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星戰情,繼續延續

  英文片名:Rogue One: A Star Wars Story
國家:美國
片長:134分 年份:2016
IMDB:8.1 爛蕃茄:8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12/1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還是星戰感情


《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看名字也知道是星際大戰的外傳…所以第一個問題會是,要不要看過前面的星際大戰正傳電影?我個人是覺得要,不要也行,但要才會更好看。它的故事雖然是獨立的,但同時也有相當的連結性,是以前我們看過的一些事情「背後的故事」,我們以前知道要破壞死星,知道有死星的設計圖,但這些資訊哪來的?《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就是在補齊這段。

看過舊星戰電影的人,看完《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後,會「喔~原來是這樣」,而沒看過舊星戰電影的人,看完《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後,會「啊~所以要怎樣」。

而且,《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很多的元素都保持系列的味道,當然現在有超棒的技術可以把這種電影做得很炫,但《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維持原本角色的樣子(比如士兵或飛行員的造型),武器的光束音效等等,盡是老星戰味,對原本就看過星戰的觀眾來說是很自然的事情,但對新影迷或許就不見得了。


加上片中有些人事物還是跟正傳電影有連結,看過的人才會驚喜,什麼都不用說,甚至一張面孔,就是跟著星戰長大的觀眾最熟悉的語言了。所以我並不覺得它會是讓新影迷入門的電影,它仍然是已經入門的影迷看的補充資料片。

那麼,如果看過星戰很久已經忘記了,要不要重看?我覺得這部分倒是無所謂,因為該認識的角色你一定會認識,重點事件應該也不會忘吧(當初如何跟死星交戰,結果如何),原力,絕地武士是什麼等等也都是不太可能忘記的必備知識,更不會忘了願原力與你同在這種台詞吧!(如果真的都忘了那還是找時間補一下好啦,我總覺得我那個年代是就算沒迷星戰也會不小心看過十遍的)

電影本身,其實一開始有點亂,這個故事體系本來就很龐大,還不知道重點的時候難免會有點無法把各個人物跟事件拼起來,但不用擔心,後面漸漸就會聚焦。


這次多半是新角色,甄子丹跟姜文應該是華人市場會特別注意的,他們的戲份不太少,但對我這個丹迷來說,還是希望他能再多打20個(至少),片中是賣了一下功夫,可是這是星戰電影,所以跟他主演的武打片的動作水準還是有落差的。不過他們兩個的角色很討喜,也是當中比較幽默的。

機器人還是跟以前幾隻一樣搶戲,幽默也有情。男女主角倒是沒讓我有特別的感受。不過畢竟要看的是整體故事,而他們都有把角色該有的特質演出來。

這部片子是越來越好看的型,一直到最後全面打起來,還是很過癮,而且還蠻有悲傷感的,…大家為了一個可能無法在有生之年看到的理想,投入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而且會想著,當年看星戰電影時,覺得也沒什麼的一張設計圖,原來背後是這麼多的血淚,這樣的感覺還蠻特別的。

說來說去,還是一種星戰情吧,我總覺得我那個年代(我是六年級末)電視台不多電影也不多,播來播去都是星戰(或印第安納瓊斯系列),就算沒在迷的人也都會不小心看過好幾遍才是,它不只是那個年代的突破性經典,也是跟我們一起長大的同伴。所以我也覺得這部片子很難評,因為有太多主觀感情跟連結了,無法單獨當作一部一般的電影來看,或許若當作一般的電影來看也就失去它的意義了吧。


就星戰外傳來說,我自己是覺得很棒了,不可能超越正傳的經典,把它當作正傳的一個延伸,愛正傳,當然還是得看。

(p.s.我自己是小時候就看了四五六很多遍,有不少星戰的相關玩具,長大當然也有看後來拍的一二三,但不敢稱自己是星戰迷,還有很大的距離,所以也不敢確定真正對星戰人物背景事件等等都非常熟悉的支持者會對《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有什麼樣的感受,至少以我個人來說,它是必看,雖然沒有好到會看完超興奮,還算很不錯,而且當星戰已是你人生的一部份時,也不可能不看吧?)

試片看的是美麗華IMAX 3D,立體效果是有,不過似乎沒有到一定要看的程度,老實說現在事後回想有哪些特別有立體感的場景一時還真說不出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星戰情  ★★★★★★★★★☆
故事劇情 ★★★★★★★☆☆☆
男女主角 ★★★★★★☆☆☆☆
其他配角 ★★★★★★★☆☆☆
步調   ★★★★★★★☆☆☆
整體   ★★★★★★★☆☆☆
星戰味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電影預告

1 則留言:

  1. 這次死星終於沒有被炸了。當然,是要留給後面路克再去炸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