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夜行人生》黑幫世界的內在與外在衝突

  英文片名:Live by Night
國家:美國
片長:128分 年份:2016
IMDB:7.4 爛蕃茄:3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01/1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元素很多,還不錯但沒特好


雖然國外影評對《夜行人生》並不是很友善,但我並不會覺得它不好看,相對於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幾部精采的前作,的確《夜行人生》沒有達標,它沒有到非常好,沒有讓人驚艷,可是和大部份的電影放在一起,它還是不錯的。

《夜行人生》是黑幫背景的劇情片,但畢竟是牽涉犯罪所以也帶了不少槍戰,片長超過兩個小時,內容可以說什麼元素都有了,可以看到各幫派的鬥爭(不論是用談的或用殺的),看到金錢與美女的誘惑與影響,看到這個「產業」如何經營,看到私人的復仇,看到家庭中的矛盾,看到是非情義,看到報應…真的是很豐富,可是相對的問題就是比較沒有聚焦,沒有一樣東西特別能抓住觀眾的心、或是讓觀眾有很深刻的感受到出了影廳還揮之不去,所以看完會覺得「嗯,還不錯」,而不會是「天,太神了」。


在《夜行人生》中的黑幫世界並不會平板,不是只有單純火拼,在這個世界要生存並不是要比別人會打,手腕也很重要,如何能有說服力,也要知道許多地方的遊戲規則,但同時還是要面對各式各樣的人,不見得都是明理人,比如會有愚蠢但衝動的類型,很多元素仍然無法掌控,身在其中,出來膽識跟狠勁以外,對人與事的處理也很重要。否則沒有人是打不死的,只要有人有心一定可以把你幹掉,如何讓別人不敢動自己就是功力了。

所以在《夜行人生》不會看到一面倒的一帆風順,而是起落波折不斷,這也是過程中有意思的地方,你永遠無法預期誰會如何,也不確定任何關係能維持多久不破裂。

此外,小班在片中還放入了掙扎,主角本身是正直警察高官的兒子,雖然都是做違法勾當,但也還是有一定的原則,可是他身處的世界需要他改變,這部分也讓《夜行人生》更有戲劇性。


然而,《夜行人生》並非沒有缺點,比如有些角色的發展顯得不足,可能還有所期待卻就沒了。或是情方面的描寫沒有很深入,不只是愛情,包括一些家庭以及同伴間的情。所以雖然有些很棒的演技派演員,但沒有讓《夜行人生》有很多情緒的傳達。如果要簡單的總整,就是前面提到的失焦,很多想講的,可是時間有限。不過,也因為每一項都有一定的水準,就算都不是頂極,娛樂效果還是有的,全部加在一起,對一般觀眾來說,仍然算得上是一部內容算豐富的…不錯片。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主線劇情 ★★★★★★★☆☆☆
步調   ★★★★★★☆☆☆☆
情份深入 ★★★★★★☆☆☆☆
動作戲  ★★★★★★★☆☆☆
黑幫世界 ★★★★★★★☆☆☆
服裝埸景 ★★★★★★★☆☆☆
演員表現 ★★★★★★★☆☆☆
角色發展 ★★★★★★☆☆☆☆
娛樂性  ★★★★★★★☆☆☆
後座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夜行人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