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場內場外連心得到的冠軍特別感動人心

  英文片名:Dangal
國家:印度
片長:161分 年份:2016
IMDB:8.9 爛蕃茄:8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03/2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熱血又感動!必看!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真的是非常好看,不論喜不喜歡摔跤,不論喜不喜歡看印度片,都很推薦這部片子,熱血而且感動。

談論度相當高的一個話題,是阿米爾罕〔Aamir Khan〕為戲增胖,又短時間再練成猛男,的確真的很敬業也很不簡單,但真的開始看電影之後反而沒特別去注意這個了,因為片中好看的東西太多了。

先說幾點觀眾可能會比較在意的,不少台灣的觀眾都不是很習慣寶萊塢的歌舞橋段,放心,《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中的角色不會有事沒事就突然唱歌跳舞起來。再來,160分鐘的片長也讓人擔心悶度以及自己的膀胱耐力,我從頭到尾沒有分神過,每一段都有精彩或是值得看的地方,根本沒有冷場,越到後面更是越不能離開,所以不用擔心睡著,只要擔心能不能撐住不要上廁所就好了,無論如何都要挺住,因為最後實在是一刻都不能錯過。


所以,《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到底是好看什麼呢?表面上是精彩的摔跤比賽,動作戲真的拍的很好,我個人是喜歡帥氣武打的動作迷,對摔跤沒特別偏好,但《我和我的冠軍女兒》能把每一次對戰都拍到讓我手握拳頭,每一次得分都想跳起來鼓掌,甚至最後幾場比賽我都把手放在心臟上面了!很意外連女生摔跤也能讓我這個看慣酷炫武打的觀眾能血脈賁張。

但《我和我的冠軍女兒》跟觀眾之所以有這麼好的連結,並不只是靠動作編排,而是這一路上的心路歷程,因為我們跟著這一家人從零開始,走過挫折、被歧視、失敗、想放棄、甚至恨過這條辛苦的路,終於有這麼一天…就如同父親說的,這兩個女孩走了好長的路才到這裡,聽到這句話,相信跟著看到這邊的觀眾也都會一陣鼻酸的。這個過程,讓我們心也繫在兩個女孩的身上,想看她們贏,那種成功讓觀眾在乎角色的魅力,是《我和我的冠軍女兒》能加倍熱血的原因。

一開始,我們會看到這一切似乎都是夢想沒能實現的父親,把自己的期望強加在女孩的身上,女孩也不願意,她們還是想當一般的女孩,這時候或許觀眾對於強勢的父權會覺得有些不舒服,不過片中很多小小的幽默有相當的緩和作用。


接著我們會看到女孩因為壓力跟外界眼光而產生對練習摔跤的極度反感,也痛恨父親對她們的『懲罰』,但漸漸她們了解到父親是看見了她們的潛力,看見她們成就的可能,讓她們可以不用因為印度傳統的觀念而嫁給素未謀面的男子,一輩子做家事服侍老公照顧孩子,讓她們也願意去嘗試。

技巧再好,還是要有想努力的心才是最關鍵的,但在這個熱血過程之後,還有很精彩的發展,女兒出頭了,開始接受國家訓練,也開始有不一樣的觀念,是否以前老爸教的是舊式觀念?或許觀眾也會有這樣的懷疑,也因為父女之間對於訓練方式的衝突,讓觀眾有機會了解到,父親跟國家教練的差別不光是在方法,父親雖然說他必須在父親與教練的身份中擇一,而選擇狠下心當嚴格教練,但他再怎樣都還是個父親,對自己孩子的信心與了解,絕對勝過任何一個優秀教練,也因此他能用最適合女兒們的方式來引導她們,且是真心希望女兒能得到金牌的,相對於只在乎工作的職業教練來說,心態上就完全不一樣了吧?


的確,《我和我的冠軍女兒》是一個很有摔跤天份的家庭的故事,不過片中也談到了非常多的心態、心境、心情…讓這部片子充滿了人情味,也讓每一場勝仗都能夠讓觀眾落淚,這些勝利絕對不單單只是打贏對手的勝利而已,背後還有太多太多的意義了。

能把節奏掌握得那麼理想,重點傳遞得那麼清楚,過程設計得那麼精采,《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實在讓我們見識到印度電影的強大實力。當然,這是真實事件「改編」,所以在一些細節上加上了偏戲劇化的轉折或發展,但就算你可以猜到勝負或是認為勝負是設定好的,就算如此,那已經深深烙印在觀眾心中的過程,就足以讓觀眾被這樣的勝利給感動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摔跤精采 ★★★★★★★★★☆
演員   ★★★★★★★★☆☆
步調   ★★★★★★★★☆☆
熱血感動 ★★★★★★★★☆☆
感情   ★★★★★★★★☆☆
大眾親和 ★★★★★★★★☆☆
正面訊息 ★★★★★★★★☆☆
冷場   ★☆☆☆☆☆☆☆☆☆
小幽默  ★★★★★★☆☆☆☆
故事劇情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