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金爆內幕》「太想要」會讓人失去判斷力

  英文片名:Gold
國家:美國
片長:121分 年份:2016
IMDB:6.6 爛蕃茄:4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03/2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蠻有意思的題材


《金爆內幕》雖然說的是一個詐騙案(這不算是梗,因為海報上都直接寫了),但它的重點並不是「神騙術」,並不是在看劇中人物如何去設計別人,而是帶著我們跟所有不知怎麼發生的人一樣,一起看這個事件,一起跟著興奮、起伏(是的,知道是詐騙還是會有起伏,因為我們只知道是詐騙,但不知道是詐哪一段、怎麼詐、誰詐誰),經過這兩個小時,我們能夠體會到的是為什麼人會被詐騙,也就是說,《金爆內幕》呈現了更多人性以及心態。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接過詐騙電話或是身邊的人有?詐騙的形式很多都是聽過的,有假裝你朋友的,有假裝綁架你家人的,也有什麼投資案的(我有親人遇過),很多我們一聽到就知道「那詐騙啊」,可是就是有人會信,你叫他不要信他還覺得是你不懂呢(我那個親人就怎樣都不理大家的勸,硬是把錢投資下去,最後…當然是被騙)。詐騙的確很多要靠話術,但背後還有一個因素,就是懂得利用人性,也許是利用你情急之下(比如綁架)無法冷靜判斷,也許是利用你想要投機取巧想不勞而獲的心態,也許你沒有,但只要有人有,詐騙就能「有生意」。某種層面來說,詐騙也是在賣你東西,一般非詐騙的產業也許會用廣告(廣告也會有一些心理因素),用很會說話的業務員,咬著你的需求來賣你東西,理論都差不多的,只是詐騙賣的是不合法的「什麼也沒有」而已(平常有時我們買到爛產品也會說「我被騙了」?)


《金爆內幕》先讓我們去了解礦業,這個行業本身雖然不像金融業那麼的虛幻,至少還是有實體的礦物存在,但在開始挖到東西之前,賣的也是一種看不見的信心,畢竟需要金主來投資才能真正去開採,開採結果不如願就是讓金主賠錢,其實也蠻可怕的,至少對於我這種在金錢上不愛冒險,喜歡實在穩定收入的人來說,這種挖不到礦最後就是丟了房子的事業實在很沒安全感。

但《金爆內幕》接著就會讓我們看到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飾演的主角,一個採礦世家且有著採礦夢卻快要把家族企業弄垮的夢想家,或許觀眾會覺得這個角色很蠢,真的是弄到連命都可以不要,甚至都不看好他,也有點受不了他硬是不甘心卻又因為失敗而喝酒然後有繼續失敗的生活方式…但隨著電影走下去,我們會漸漸了解他的熱血,了解他在追求的是什麼,也了解這個世界是多麼成則論英雄。

《金爆內幕》不單單是在採礦業本身,因為公司需要金源需要投資的關係,也扯到股票、上市這些金融議題,而股票背後也就反應著人們的信心,所以在這部片子的很多地方,都是在談這個很抽象的東西,相信。


我們都會想要相信好事,否認壞事,特別是牽扯到自己的利益時。但這樣的慾望是有可能會影響到我們的理性判斷的,任何人可能都有這個狀況,只是程度以及相信的對象不同而已。而且當一個人堅信一件事的時候,很難去改變他的看法,不論你提出多少反面的證據,他都有辦法找到理由來解釋並繼續相信,這點在日常小細節都處處可見,而在重大金錢的決定上也一樣會有。

有句大家都知道的話,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確有它的道理,但大家是否有想過一件事,旁觀者能不能夠體會當局者的心情?能不能了解當局者在局裡看到了什麼?對旁觀者來說之所以能那麼客觀,某方面也是因為自己沒有放入情緒、感情,若是你真的非常在意且會嚴重影響到你情緒的人事物時,你是不是還能夠繼續保持那份清?
《金爆內幕》讓我們看到當局者迷,且讓我們能夠了解為什麼當局者迷,我一開始是很不喜歡馬修麥康納的角色的,但後面有一段他的感言,還蠻我有些感動到,我不見得認同他投入那麼多只為了一個夢,可是他那投入的心還是可以讓我感受到,所以我開始能夠理解他為什麼會做所有他做過的事。


或許《金爆內幕》還沒有到很頂級的程度,但至少它說故事的節奏以及結構我都覺得很OK,去了解這個事件,也了解這個事件發生的因果,還有所有被它影響到的人到底在想些什麼,這些都是《金爆內幕》的可看點,也都很值得思考。(別把期待放在天大的騙術喔,片中有說這其實是個老招了,當然過程還是有涉及一些手腕,但就不是讓觀眾拍案叫絕的)

片中會扯到一些些金融相關的概念,比如上市、股票交易、選擇權等等,但只要有一點認知即可,就算真的都不懂也還好不會有很大的影響,畢竟它的主線還是在採礦,而對採礦業一些主要的重點過程,片中都有交代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感動度  ★★★★★☆☆☆☆☆
思考空間 ★★★★★★★☆☆☆
難懂度  ★★★☆☆☆☆☆☆☆
馬修   ★★★★★★★★☆☆
騙局複雜 ★★★★☆☆☆☆☆☆
人性描寫 ★★★★★★★☆☆☆
緊湊度  ★★★★★★★☆☆☆
整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金爆內幕》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