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

《一念無明》困住自己的常是執念

  英文片名:Mad World
國家:香港
片長:101分 年份:2017
IMDB:7.5 爛蕃茄:?? %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04/0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需要觀眾很多同理


《一念無明》談的…是人,是人生…很多無解的死結,很多痛苦的糾結,這種電影很不容易編、很不容易導,也很不容易看。表面上看到的都是很日常很生活化的人物互動,但電影要傳達的東西都在他們的心態、想法、情緒、感受,而且不會用對白說出來,怎麼表現很重要,觀眾能不能吸收或解讀也是要因人而異。

先來說說《一念無明》有意思的地方在哪裡好了,若覺得這些題材素材很有趣,就算平常不常看影展類電影的商業觀眾,也還是可以考慮嘗試一下的。


《一念無明》用的這個家庭,是很市井小民的家庭,雖然大兒子有精神病,但撇開這個不說,很多家人相處之間的壓力,是大部份的人都可以體會或是有聽別人說過的。家人間的關係很簡單,也很複雜。
簡單來說,爸媽偏愛小兒子,小兒子出國卻不想回來,大兒子陪在父母身邊想要父母的愛卻得不到,爸媽間有問題,爸爸選擇逃避離開,大兒子和媽媽的單獨相處最後就出了問題。劇情上是這樣子,可是就如同最前面所說的,《一念無明》要看的不是表面,而是這些人的內心。

片中的每一個人,都是痛苦的,都因為身邊所愛的人或是重要的人,而被迫困在一個沒有快樂的愛當中,對爸爸來說,他選擇最容易的逃避,卻或多或少因為他的選擇,而害了所愛的家人,這樣的愧疚讓他始終恨著自己;對媽媽來說,或許她心中有一個美好的家庭該有的樣子,但和實際上的落差很大,無法接受現實不單單是害了她成天在問為什麼,也無法去珍惜真正擁有的;對大兒子來說,怎麼努力都得不到想要的愛,即使付出的已是別人都不願意的…。

人生中有太多的事,可能會不如我們所願。特別是牽扯到別人的時候,我們多少會有一種「別人應該要如何」的前提假設,可是通常這樣的認知是單方面的,對方的想法可能不同,對方的方式可能不同,畢竟對方是不同的人。人性卻很容易陷入自怨自艾,把錯推到別人和環境上,然後咬住了一點之後,就不斷地執著地鑽著牛角尖,最常聽到的話,就是「他為什麼不如何如何」、「他為什麼會如何如何」、「他難道不會想到我的感受嗎」等等。


可是,我們能夠掌控的,始終只有自己。無法要求別人一定要如何,也無法影響他們的決定。有時候,並不是境遇讓我們不快樂的,而是那鎖住自己的主觀想法。那主觀的想法會讓我們無法去同理別人,無法去想像別人也有別人的苦衷,無法去尊重別人想要的可能與我們不同,無法接受自己付出並不代表對方一定有義務要以自己要的方式回報。

於是,注意力會一直放在自己的委屈,惡性循環只會讓狀況越來越無法挽回。

解法或許沒那麼複雜,放手,接受,包容,尊重,盡人事之後就聽天命。可是當扯到愛,誰能這麼理性,這麼超脫?

大部分人可能沒有像片中的狀況這麼糟,可是這樣的執著,我們大部份人可能也都有過。沒有任何兩個人能完全了解彼此且有完全相同的想法的。若真的愛一個人,或許下次,在彼此間產生不愉快或是衝突時,先不要緊抓著自己想要怎樣、自己認為怎樣才是對的,停下來思考一下,溝通一下,我們無法要求別人或甚至整個世界照我們想要的方式來前進,我們只能在無法控制的因素當中,把能夠控制的因素做到最好,有時候,這能控制的因素真的不多,結果也會讓人灰心,可是抱著執念來強求,並不會讓事情好轉,只會更糟。

這是個很沉重的題材,《一念無明》不會告訴觀眾只要有愛一切就會雨過天晴…那是童話。現實不見得是如此。但《一念無明》還是會讓觀眾看到,一點點的改變是有可能的,不要那麼好高鶩遠,先從身邊最小的細節開始,這很難,可是如果有愛,就為了愛試試吧。

《一念無明》沒有那麼容易看,就是因為它在講的東西是這麼的深層。若有想要去嘗試,記得看片的時候不要只是看這些角色在做什麼,試著想想他們心中想要的是什麼,為什麼他們這麼放不下,以及他們的盲點在哪裡。


試片結束之後,我有聽到散場的觀眾說到自己家中也有要照顧老人的困擾而很有感,我想說的是,的確《一念無明》也點出了一些社會上常見的問題,可是你不見得一定要親身遇到這些問題,不要只去看問題,去看是什麼造成這樣的問題的,比如雙方的期望落差,雙方的盲點等等…那麼即使你家中沒有需要照顧的老人,也能一樣有感,甚至更有感。

其實我看到結束,沒有什麼哭,但並不表示沒有感,或許是被一種沉重的情緒壓著吧,而且很生活化的感情,並不會像商業電影那樣用個轟轟烈烈的行為來呈現,它就是在細節當中,在一句話中,在一個內心想法中,很難瞬間讓觀眾爆淚,形式不是如此,可是那個暖度還是在的。

是部好片子,可是它需要觀眾很多的自省跟用心,不太容易看,要看的話,找個能討論這些的朋友,或是自己一個人去,別找那種只會根據故事發展來罵「這個角色太機車了」的伙伴,找那種會去根據脈絡情境來想「為什麼這個角色會如此機車」的伙伴。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思考空間 ★★★★★★★★☆☆
演員演技 ★★★★★★★★☆☆
商業娛樂 ★★★☆☆☆☆☆☆☆
心境描寫 ★★★★★★★☆☆☆
劇本   ★★★★★★★☆☆☆
題材想法 ★★★★★★★★☆☆
導演   ★★★★★★★☆☆☆
悶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一念無明》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