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攻殼機動隊》在人類可被科技取代時,人類的價值在哪

  英文片名:Ghost in the Shell
國家:美國
片長:107分 年份:2017
IMDB:6.9 爛蕃茄:4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03/3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視覺、動作、內容都不差


《攻殼機動隊》是日本很經典的作品,被好萊塢拍成真人電影,免不了都會有比較,比較的部份就留給專業迷好了,我看押井守《攻殼機動隊》動畫的時候是很小的時候,只記得小小年紀就有被震撼到,但細節沒什麼記憶,也還沒時間重溫,這裡就單純就電影論電影囉。

其實這麼多年間,探討機器與人類之間界線的電影越來越多,加上科技一直進步,大家也會更能體會到科技給人類生活帶來的便利以及在這個過程中所失去的一些東西…現在再來看《攻殼機動隊》並不會覺得是老調,或許因為已經被衝擊過所以不會再那麼衝擊,但這部美版的真人《攻殼機動隊》,還是讓我看了相當有感。


先說說表面,《攻殼機動隊》的設定在未來,動畫的比例相當高,我們試片看的是美麗華的IMAX 3D,效果相當不錯,很多城市的景實在是視覺享受,也的確有發揮立體效果,當年動畫雖然經典,但經過這麼多年技術發展,能看到如此新穎的呈現,感覺很棒。

再來是動作,從預告就可以看到一些,走的是漂亮流暢靈巧的路線,簡單說就是炫,雖然不到專門武打片的等級,但在動作片裡面已經很足夠,再加上其他機器人跟槍戰的配合,動作面也是水平以上的過癮。

但《攻殼機動隊》若只當作視覺特效爽片看,是太浪費了,在這酷包裝底下,還有很值得思考的議題,人的定義,以及人性的必要性。


就算是不喜歡自己思考,也是可以接受電影傳達的部分,主要是從女主角的故事來表現,且還蠻讓人有感的。她是個執行任務用的殺人武器,機器需要人腦,是為了要判斷要決策,但感情的部分對於『工作』來說,是沒有必要性的,這樣的女主角雖然很厲害,可是她自己內心卻很空虛,某種程度上她根本也只是機器的一部分,是公司的『資產』。

說到這些,就一定要提一下超優的選角了,女主角讓史加蕾橋漢森來演絕對是不二人選,她的聲音跟眼神,完美呈現出了無情跟有情的複雜混合,其中一段很單純沒有對白的對看戲(就不說跟誰對看了,這是重要劇情),光是看著她的眼睛就讓我鼻酸了。

其他跟她有所互動的角色,不論是夥伴、對手、老闆、等等,每個都選的很好,都有自己的特色不會被淹沒,透過跟這些人的互動也展現出很多身為『人』的意義與價值。


隨著科技發展,越來越多本來是由人的因素被取代了,我們已經可以看到很多工作的自動化,的確,機器更精準,不會鬧情緒沒有突發狀況,在效益上肯定比人好,但是,在這冰冷的進步當中,是不是有什麼無可取代的元素也不見了?這邊說的只是工作被取代,電影中已經到了連身體部位都可以被取代了,自然會衍生出更多爭議的議題,很愛延伸思考的觀眾看完會有很大的空間發揮。

沒看過動畫版《攻殼機動隊》的話,只要是能接受科幻的設定,也喜歡有內容有思考的題材,不光是動作而已,都可以試試看從現在上映的這版《攻殼機動隊》下手,若真的很喜歡,有機會也可以再回頭找1995的動畫來看。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視覺特效 ★★★★★★★★☆☆
場景設計 ★★★★★★★★☆☆
選角   ★★★★★★★★☆☆
演員演技 ★★★★★★★★☆☆
緊湊度  ★★★★★★★☆☆☆
內容呈現 ★★★★★★★☆☆☆
後續思考 ★★★★★★★★☆☆
娛樂性  ★★★★★★★☆☆☆
整體質感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攻殼機動隊》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