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

《我的海星爸爸》愛,讓這個幾乎崩壞的家沒有四分五裂

  英文片名:Starfish
國家:英國
片長:95分 年份:2016
IMDB:7.8 爛蕃茄:8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05/0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感人的真實故事


《我的海星爸爸》光是看故事就讓人好心痛了,它還是真實事件改編的,想想看,好好的一個家庭,一場病,就讓爸爸必須要切除四肢加上毀容…家中還有小寶寶正要出生,這對一個家庭會是多大的打擊?

《我的海星爸爸》就是在講一個家庭面對這件事的過程。

電影一開始只花了一點時間,讓觀眾看到這個家庭的幸福,包括爸爸和女兒的感情,以及爸媽之間的感情。還有爸爸自己本身的一些回憶,這是後續對於他自己父親身份定位會有影響的舖陳。


不過《我的海星爸爸》的過程並沒有弄得很情緒,至少比我自己預期的還要低調些,比如爸爸被送進醫院,醒來卻發現自己手腳都沒了,臉還要重建…光是這一點…我們局外人用想像的就是好大好大的心理打擊了…但電影並沒有在這類的地方做很放大的強調。雖然如此,該呈現的還是都有呈現出來。

從一開始住院,媽媽要簽字做這些手術時的心情,接著雙方母親都來用自己的方式提供協助(但並不是他們很想要的方式),然後小寶寶再出生,媽媽要一肩扛起所有的責任,兩個小朋友年紀又太小還無法理解這些,鬧脾氣之類的事在這樣子的情況下也會變得特別讓人受不了…然後爸爸開始想辦法生活,卻得要面對外人的目光,以及自己變得「無能」連上廁所和吃飯都要人幫忙,頓時變成被當小孩對待一樣,加上那恐怖的臉孔,讓他覺得身為人的尊嚴都沒有…龐大的醫藥費成為很實際的壓力,和心理壓力一起壓在這個家庭上…一切看來即將崩壞…


如同前面說的,《我的海星爸爸》沒有去誇大這些細節,但也不會覺得悶,畢竟還是一直有大小事在發生著,別擔心自己好像還無感動,順著電影看下去,到後面還是會狂掉眼淚的。

不知道遇到這樣子的事,能做到多少?
若身為爸爸,有可能不自怨自艾嗎?不過《我的海星爸爸》更多的著墨是在媽媽身上,受苦的並不只有當事人,媽媽幾乎是投入了一切在維持著這個家,身體上負擔超大,心理更是難熬,每個人都充滿了負能量,坦白說,不論有多愛,到最後都有可能會選擇逃離…因為自己真的撐不下去,因為孩子也會受連累,若必須要抉擇,相信大家也能夠諒解選擇離開吧?可是如果真的離開了,那爸爸真的就一無所有了。

而後續…到了臨界點的時候,大家都要爆發的時候,爸爸媽媽把話都講開了,那段戲超級有張力,爸爸講出了他內心受到的煎熬,這一路走來有多痛苦,聽得好讓人難過,遇到這種事會憤世疾俗並不難想像的…也實在不能怪他。但媽媽也說出了內心最深處的話,不論多痛苦她都不會放棄,即使他們不可能再找回原本那麼美滿的幸福,至少可以設法在現況中找到一點點的幸福,但她需要爸爸一起幫忙,雖然爸爸有權生氣,可是不斷把氣轉嫁在身邊那些真正愛他、為他在努力(即使方式可能不是他喜歡的)的人身上,只會讓一切更辛苦…。


因為跟著角色們走過前面那段路,在他們都說出這些感受時,我就止不住眼淚了。太多的感受,一言難盡。《我的海星爸爸》讓我們看到很多的不完美,媽媽沒有辦法把家真的撐得很好,爸爸也沒有辦法真的重新站起來,來幫忙的家人也沒有辦法提供他們最需要的協助,孩子們沒更沒有辦法體諒和幫忙…我們看到好多好多的問題,可是,這個家沒有四分五裂,只因為那份愛…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方式愛著別人,但有時候人就是無法完全了解別人的想法或是立場,可是能夠真心好好溝通,讓他們有機會能夠繼續手牽手走下去…

這是個真實故事,也因此特別感人,這樣的愛並不是什麼編造出來的巧合劇情刻意展現的,它就是那麼生活化,同一個屋簷下的大家,在自我與家庭中掙扎求平衡,世界對他們並不公平,可是發生的事無法改變,《我的海星爸爸》就是帶我們去看這個家庭共同承擔這樣的命運。

人生有時候真的會給我們太過嚴酸的考驗,如果有人在這樣的情況下還願意陪著你走下去,不論是否真正有實質的幫助,光是讓你不孤單,不用自己一個人去面對,就是非常珍貴的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內心掙扎 ★★★★★★★☆☆☆
演員表現 ★★★★★★★☆☆☆
感動度  ★★★★★★★☆☆☆
故事劇情 ★★★★★★★☆☆☆
步調   ★★★★★★☆☆☆☆
思考空間 ★★★★★★★☆☆☆
大眾親和 ★★★★★★☆☆☆☆
整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我的海星爸爸》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