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異形:聖約》有懷舊到,也有新魅力

  英文片名:Alien: Covenant
國家:美國、澳洲、紐西蘭、英國
片長:122分 年份:2017
IMDB:6.9 爛蕃茄:7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05/1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還不錯的異形


《異形:聖約》算是接續在《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後面的故事,片中也有提到《普羅米修斯》的劇情跟人物,所以還是建議可以的話先看一下《普羅米修斯》。如果真的沒辦法,《異形:聖約》還是可以單獨看,因為跟過去有關係的部分大多有解釋,所以還不至於看不懂,只是小細節的設計可能就不見得都能辨識出來了。

我自己不是死忠異形系列迷,老實說我是跟異形第一集同年生的,所以看前幾集真的是小時候的事了,
對這次的電影不會有特別的期待方向,至少過去一些經典的…物種跟場面都可以看到,所以對過去系列電影有感情的影迷,應該還是可以有懷舊感產生。當然,科技讓一切都變更真實,如果喜歡模型味,那…只能說現在很難看到了。


《異形:聖約》提供了蠻多資訊,關於異形是如何來的這類的資訊。所以也可以說在這方面仍然是跟最早拍的系列電影有關聯,當年可能沒有說明的由來,現在補起來了。

不過相對之下,《異形:聖約》就缺乏了完整的故事性,要說主線劇情,就是一艘太空船降落到陌生的星球然後就出現了不明死亡,接著再把他們看到的狀況跟《普羅米修斯》做連結,差不多就是這樣而已。

人物的部分,有安排人物之前的關係(感情類),但不是很深刻,只是有而已,還不到可以讓觀眾同理的程度。

不過重要的就是氣氛跟細節,熟悉異形的觀眾應該都知道異形是怎麼『出來』的吧,現在技術把這部分做得真實感十足,好痛好痛,每個會死的人都死得讓我想閉上眼睛,異形殺起來的殘酷還是呈現得讓人很緊繃。


演員最搶眼的是麥可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他一人分飾兩角,且是個性很不一樣的角色,一個很有人性的心機,另一個則是很機器人感,造型完全一樣,卻能從面部表情或是眼神就判斷出是誰,他的角色對這部電影是確實很加分的。

片中並沒有很多在太空船上密閉空間的追殺,多半是在星球上的開放空間,但異形的速度跟狠度還是夠強大,所以緊張感夠,整體的驚悚娛樂性不錯。

對於新進入的觀眾來說,或許少了一份感情,會覺得亂了一些,因為那些為了老觀眾而放入的經典,對新觀眾而言可能沒什麼意義。但就算如此,影響也不會太大,還是可以享受的。只是我個人覺得,現在好電影太多了,新觀眾可能不太容易感受到為什麼這系列這麼經典,當年我們在那個年代看舊版異形的衝擊,現在是無法再現了。老觀眾的懷念感,新觀眾也很難體會,所以我想兩種客群看的點會蠻不一樣的,我自己則卡在中間,是老觀眾可是沒特別感情也忘記得差不多了,以我這樣的情況來看《異形:聖約》,是覺得它在這類電影當中仍然出色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異形效果 ★★★★★★★★☆☆
緊張感  ★★★★★★★☆☆☆
角色刻劃 ★★★★★☆☆☆☆☆
主線劇情 ★★★★★★☆☆☆☆
經典場面 ★★★★★★★☆☆☆
步調   ★★★★★★★☆☆☆
娛樂性  ★★★★★★★☆☆☆
懷舊感動 ★★★★★★★★☆☆
人情感動 ★★★☆☆☆☆☆☆☆
死得很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異形:聖約》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