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

《神鬼傳奇》花樣百出的豐富冒險

  英文片名:The Mummy
國家:美國
片長:111分 年份:2017
IMDB:5.8 爛蕃茄:1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06/0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相當緊湊過癮的商業娛樂片


阿湯哥〔Tom Cruise〕版的《神鬼傳奇》和當年布蘭登費雪〔Brendan Fraser〕版的真的蠻不一樣,都很有娛樂效果,不過舊版比較有闔家觀賞的冒險娛樂感,新版的感覺比較真實。不是說木乃尹在倫敦跑來跑去很真實啦…意思是角色也有可能死掉,發展不見得是公式,也有無奈和不能完全如意的存在。

就商業娛樂片來說,《神鬼傳奇》從電影一開頭就緊湊起來,一路到結束,什麼樣的動作場面都有,有飛機墜毀,有打木乃尹,有水底追逐,有一般槍戰,當然也少不了大量昆蟲的陣仗。


阿湯哥的設定,是以自己的私利為目的厲害軍人,不過《神鬼傳奇》並沒有把他呈現成那種…「地表最強xxx」的一人軍隊,能力上是「正常的厲害」,不誇大。不過我個人覺得稍微可惜的就是這個角色的塑造不夠深刻,整部片的過程會看到他從私利到願意為別人而戰的改變,但私利的一面沒有很私利的感覺,或許是因為阿湯哥這個人的螢幕形象就不是如此,所以再怎麼看都不覺得他是個為錢可以做任何事的賊。很多他的特質,都是電影說的,比如女主角會說他內心是個好人之類的話,這些資訊變成是用告訴觀眾的,而不是讓觀眾自己看到自己這麼認定的。

也因為這樣,後面的一些轉折比較沒有打動觀眾的感染力。不然其實在這方面的設計,對於商業動作冒險大片來說,算是蠻有料了。


另外,因為故事整個太天馬行空,會有些細節沒辦法交代得很清楚,比如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的角色為什麼會變成這樣,以及一些詛咒和怎麼破除詛咒的設計等等。對於追求完美設定的人來說可能會有些可挑剔之處。但我覺得大體都已經很不錯了,有它故事的特色,且不是很單調的發展,在商業片中已經可算是豐富。

說到這個就要提到,《神鬼傳奇》片頭的logo會看到「dark universe」,環球的logo是一個地球,這個大家應該很眼熟,但還會看到一個黑暗版的地球logo,這個就是之後環球希望做的一個…可以說是「宇宙觀」,會有其他的電影也共用這種設定,如果架構起來應該是相當有趣的,讓許多不同的科幻電影也有了彼此的一點關聯性。

回到《神鬼傳奇》,它一開始先讓觀眾有比較驚悚一點的感覺,因為我們都還不了解阿湯哥是發現了怎樣的邪惡,連他自己也不知道,所以邪惡剛被釋放出來的時候,還有一些恐怖片手法,氣氛挺不錯的。不敢看恐怖片的朋友也不用擔心,它不是恐怖片,了解了在對付的是什麼東西之後,又會回到冒險片,只是反派長得比較邪門一點而已。它的動作精采的方式並不是超強格鬥技式的,而是在「五花八門」,因為會有各式各樣的險境要脫出,又會遇到各式各樣的攻擊,花樣真的很多,這也是《神鬼傳奇》很過癮的一個地方。


過程中還有不少小幽默,大部份是冷笑話,在出生入死時還能開一句玩笑。試片現場沒聽到觀眾有什麼笑聲,但很可能是因為這些笑點都不是拍大腿狂笑式的,就是會心一笑,覺得好玩但不見得會表現出來的類型。

我們試片是在美麗華看IMAX 3D,美麗華的IMAX廳坐位離螢幕很近,即使坐很後段也會覺得快速動作的畫面看不是很清楚,且看完之後我也沒印象有特別會讓我記得的3D特效,所以我個人反而會偏向建議看2D大螢幕。

總的來說就是非常應該要進戲院看的電影。雖然沒有到《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那種既娛樂又熱血還能很感人的超強魅力,但至少《神鬼傳奇》在「冒險」這一塊是物超所值的讓觀眾過足癮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角色刻劃 ★★★★★☆☆☆☆☆
動畫特效 ★★★★★★★★☆☆
動作份量 ★★★★★★★★☆☆
動作多樣 ★★★★★★★★☆☆
緊湊度  ★★★★★★★★☆☆
感動度  ★★★★★☆☆☆☆☆
小幽默  ★★★★★★☆☆☆☆
故事劇情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神鬼傳奇》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