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4日 星期二

《蜘蛛人:返校日》最酷的…社區街坊等級超級英雄

  英文片名:Spider-Man Homecoming
國家:美國
片長:134分 年份:2017
IMDB:8.2 爛蕃茄:9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07/0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故事很棒很有內容又很過癮


《蜘蛛人:返校日》是個非常棒的「好故事」超級英雄電影示範,非常流暢且聚焦的把主角小屁孩的生活、感受、成長、轉變給描寫出來,過程又滿滿都是酷炫的動作,雖然沒有搞悲情,沒有走感動路線,看完之後還是正能量滿滿,因為它要說的是,超級英雄不見得要是拯救世界等級的,能把自己的街坊照顧好,同樣有非常重要的價值在。

《蜘蛛人:返校日》當然可以單獨看沒問題,但最理想的還是本來就有在看漫威電影的觀眾,因為片中很多的小地方有關聯,至少要看過英雄內戰,因為《蜘蛛人:返校日》的時間點就是在那之後,蜘蛛人和鋼鐵人之間的關係也是那時建立的,而要看英雄內戰就要看一堆超級英雄電影,所以最好就是通通都看過啦。
《蜘蛛人:返校日》中也有美國隊長出來…搞笑,熟悉他的特質形象會更有趣,還有很多的武器,也會提到索爾、浩克、幻視等等,也要認識東尼史塔克的大樓,熟悉他身邊的人(Happy跟Pepper)。這些資訊都來自超好看的強片,所以應該說不上是門檻,真的就都是該去看看的電影,所以還有漏的話也用暑假再補一下吧!


回到電影本身,這次《蜘蛛人:返校日》不從彼得帕克失去父母或被蜘蛛咬的過程開始,直接從他已經有超能力的高中生活出發,蜘蛛人的設定本來就是個小鬼,他不像其他的成年英雄有那麼多的人生閱歷,穩重度和質感肯定是不一樣,但這就是這個角色的設定,他每天苦惱的是在學校夠不夠酷,派對有沒有伴,能不能被校花看上一眼等等,都是非常青春校園才看得到的細節,但這就是真實的青少年要面對的,即使他有再強的能力,本質上他就是個青少年。

《蜘蛛人:返校日》把他的這些特質呈現得非常好,一開始就能感受到一個年輕男孩能參與復仇者聯盟的大戰,和舉世聞名的超級英雄互動到,還有東尼史塔克造訪家裡,多酷啊!那種興奮的心情完全被湯姆荷蘭抓到了,東尼史塔克給他的超級加強版蜘蛛裝簡直就是夢幻的玩具,雖然我已經離那時代很遠了,也不難理解那種滋味。 

而東尼在《蜘蛛人:返校日》中的位置像是一個很高遠的目標,一個指標級的人物,彼得帕克會急於想要證明自己給他看,很天真的想要變成他的伙伴,這樣的心情也非常能理解,他雖然的確能力很好,但對於經驗、判斷、甚至對世間險惡的認識,還有很多其他的考量點都不可能多成熟,可是他免不了會覺得自己夠格,為什麼東尼一直不給他機會、不認可他,這就讓他更想找機會證明他自己。


雖然《蜘蛛人:返校日》是科幻超級英雄電影,但在人物的這個部份,是很單純的真實青春發展過程,想要被看見,對自我認同,還有對未來的不確定性等等…我個人雖然不特別愛青春成長電影(我真的離那時代太遠了),但因為《蜘蛛人:返校日》加上了很多的超級英雄元素,可以說變得熟悉又新鮮,看起來又有它自己的風格和趣味,所以我反而也很能喜歡它。

我想,《蜘蛛人:返校日》最棒的地方,是讓我們看到超級英雄的凡人面,還有一點更重要的是,除了能力要強之外,在沒有超能力的時候是怎樣的人,更是決定了他的價值所在。因為真正的超級英雄,不是那件裝備,不是那些能力,而是背後的那個人、那顆心。蜘蛛人能夠認清自己能做的是什麼、而不是一味追求那高遠酷炫的目標,不是為了眼光或是成就而努力,這樣的認知,是要靠自己走過一些路才能體會的,不論多有信服力的前輩(如東尼)用講的,都很難直接聽進去就相信,還是得要自己摔過、痛過,才能從心底接受和體會這些。

很可惜我最愛的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戲份少了點,但他每次出場都還是充滿了東尼那…很有大將之風的花花公子氣質,當然也少不了他的幽默。還有一個一定要一提的,是曾經也當過蝙蝠俠的米高基頓〔Michael Keaton〕,這次來演反派(角色造型也很…鳥人,是禿鷹)是大大加分,他的反派是有情的,某種程度上也是有原因的,雖然他的做法並不理想,但這樣的非純壞人角色總是會讓觀眾更容易同理甚至喜歡,要狠的時候可以狠,可是他絕對不是只有狠而已。雖然《蜘蛛人:返校日》沒有太多時間說他的故事,但在劇情的發展過程中,都有從小地方來傳遞他的特質出來,所以讓這個角色也有一定的份量。


整體來說,是部很棒的蜘蛛人電影。不建議拿它來和其他超級英雄電影比較,就像前面說的,這個角色有他自己的獨特之處,他要面對的、以及他的個性,都和其他超級英雄不同,《蜘蛛人:返校日》的的確確是很搭這個角色。這部《蜘蛛人:返校日》,真的很蜘蛛人,所以能多享受,就看你多喜歡這個角色囉。(我個人喜歡瀟灑型的鋼鐵人或嘴賤型的死侍,不偏好小屁孩小鮮肉,所以我看《蜘蛛人:返校日》無法愛到高點,但即使是這樣也還是會覺得很好看的)

p.s. 字幕上來之後別急著離開,有「兩段」影片,第一段很快就出來,第二段要等到最後,且第二段很機車…

p.s. 試片在日新看IMAX 3d版,效果挺不錯,有立體,但因為片子很長,還是要看戴眼鏡的習慣,看得舒服更重要。這次連電影開始前的IMAX倒數(10、9、…、1)都有改成蜘蛛人版呢。

p.s. 信義威秀也有很酷的蜘蛛人廣告,看過電影之後再去看威秀那設計會很有感喔!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特效   ★★★★★★★★☆☆
動作設計 ★★★★★★★☆☆☆
緊湊度  ★★★★★★★★☆☆
主角刻劃 ★★★★★★★★☆☆
故事劇情 ★★★★★★★☆☆☆
感動度  ★★★★☆☆☆☆☆☆
內涵訊息 ★★★★★★★☆☆☆
配角   ★★★★★★★★☆☆
幽默   ★★★★★★☆☆☆☆
裝備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蜘蛛人:返校日》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