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日 星期四

《玩命再劫》車技帥>車型帥>車手帥,但全片就是好帥

  英文片名:Baby Driver
國家:英國、美國
片長:113分 年份:2017
IMDB:8.3 爛蕃茄:9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08/0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精采好看有風格!


《玩命再劫》的評價好得很驚人,但我看預告時無感,看不出什麼魅力。真正看完電影時才懂了,《玩命再劫》真的好好看,只是它的好看很難用剪接預告來程現,它是一種風格、它是一種節奏、它是一種味道、它是一種另類的爽。

不過,連預告都很難呈現了,文章也好難寫出來它的好啊…。

首先,開車與音樂,我不是開車的人,我喜歡聽音樂,但並不是那種會融入跟著搖擺或是連表情也出來的型…所以我本來對於這樣的賣點也是無感的,看完之後又不得不承認,即使像我這樣無感的人,也能認同!可以理解那種開車需要和音樂結合的執著,以及音樂是他們動力的一部份,甚至可以欣賞這樣的結合,讓一個車手能發揮到極執,就算他在身不由己的世界,他還是能在他喜歡做的事(不是犯罪,是開車)當中找到享受的方式。


飛車的部份絕對是《玩命再劫》的賣點,雖然有多起搶案,但《玩命再劫》沒有演出搶案內部的狀況,是從車手的角度來看,在外頭等著警報響起,伙伴衝出來,然後就要面對充滿變數的飛車逃亡了。電影一開頭,就用一個案件來展示了車手神技和他的獨特個性。

在這個犯罪的世界中,有很多種狠角色,有像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這種幕後的大頭級,不用親自下海,但資源和資訊都太豐富且仍然夠狠,因為背景所以大家會不敢動他。也有像傑米福克斯〔Jamie Foxx〕演的衝動型狠角色,連不必要殺的人他都會殺,覺得有種比有腦重要的型。但男主角寶貝(安索艾格特〔Ansel Elgort〕)就顯得很格格不入,他似乎也不害怕什麼,但他沒有什麼外表的情緒,總是冷冷地聽著自己的音樂,年輕很輕,外表像個小鬼,內心卻有著過去的傷痕。他那蠻不在乎的模樣,並不是無知或高高在上,他就是這個樣子,即使在這樣的世界,還是做自己。你不見得會喜歡這個型的主角,但肯定不會討厭他。


《玩命再劫》到底好看在哪?我還是說不上來,不是犯罪的精密策畫,因為這個部份都幾乎看不到,我會覺得它還是角色導向的,寶貝的角色。我們隨著他參與的案件而漸漸了解他的才能和他的原因,也會看到他平常的生活,和養父的互動以及新遇到的女孩,以及他想要改變時會遇到的阻礙。只是這個過程都充滿了緊湊的追逐,以及跟一些難搞的狠角色共處在一個團隊中的變數。電影不複雜,張力卻很夠,年輕的主角一樣可以撐得起這樣的大片。

《玩命再劫》不是那種操弄腎上腺素讓觀眾超high的片子,可是它就是很紮實、很獨樹一格、很懂得如何抓住觀眾(即使對開車沒興趣的),夠狠但不刻意血腥,有幽默但不淪為搞笑,選的歌曲不見得會是你愛的(音樂個人口味差異太大),但你還是會愛上電影和歌曲的結合。


相當有意思的片子,坦白說我有點不知道該推薦哪類的觀眾,似乎哪類觀眾應該都不難接受它,我試片同行的朋友是我認為並不會喜歡飛車動作犯罪片的女生,但她看完也是覺得好看,所以或許這麼說吧,喜歡過癮但又看太多老套的風格,想來點不同感受的過癮,那就試試看吧?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導演風格 ★★★★★★★★☆☆
音樂運用 ★★★★★★★★★☆
緊湊度  ★★★★★★★☆☆☆
角色設計 ★★★★★★★☆☆☆
愛情   ★★★★★☆☆☆☆☆
飛車戲  ★★★★★★★★☆☆
其他動作 ★★★★★★☆☆☆☆
血腥度  ★★★★☆☆☆☆☆☆
娛樂性  ★★★★★★★☆☆☆
小幽默  ★★★★★★★☆☆☆
整體感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玩命再劫》電影預告

2 則留言:

  1. 火妹,形容男主那邊,年輕很輕? 還是年紀很輕?
    另外,妳沒發現導演是誰嗎? XD

    回覆刪除
  2. 很喜歡用畫面說故事,音樂和飛車搭配都會為了劇情服務,劇情是主軸,而不是為了炫耀配樂或特技才延伸而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