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安娜貝爾:造孽》好奇心不只會害死一隻貓…

  英文片名:Annabelle: Creation
國家:美國
片長:109分 年份:2017
IMDB:7.4 爛蕃茄:8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08/1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嚇人的娛樂性不錯


《安娜貝爾:造孽》是這系列相關電影的前傳,說明最一開始「安娜貝爾」是怎麼出來的,所以沒有看過其他的幾部都沒關係,但是看過的人,且對這類電影很有興趣,會記得細節的朋友,會找到一些驚喜,對老影迷和新影迷都很親切(親切好像不適合用在此?),一直到片子最最最末還有個片段,所以對於這個「厲陰宅宇宙」感興趣的話還是要憋尿到最後的。

但老實說,憋尿的需求應該不大,《安娜貝爾:造孽》並不適合吃吃喝喝,我就很怕一抖就把飲料潑出去,我都要等片中角色在陽光下玩耍的時候,才能趕快喝一口,這樣的機會也不太多,大部份的時間壓力都蠻大的!


片子有109分鐘,一開始先是很劇情的部份,敘述一下安娜貝爾的「原生家庭」,完全沒拖戲,讓觀眾很快了解這個家庭本來是很快樂的,以及他們平常的一種遊戲玩法,爸爸的工作,這些通通是必要的資訊,之後就馬上帶到意外發生了。再接下來還有一段快速介紹多年後來入住的孤兒院女孩們,特別是當中兩個女孩的友誼。

大致上這些設定都完成之後,剩下的就都是心臟很大的壓力了!大部份的場景是在房子裡,房間很大,很多房間,又是老式的,有許多隱密空間都讓人覺得毛毛的,一些家中的「物件」也被拿來應用,其實花樣很多,不是只有開個門有東西跳出來而已,整個「被嚇」的過程很長,但不會因為長度就減少強度。


且片中用了不少的角色,雖然主要是一個行動不便的女孩,但其他女孩也有她們自己的「體驗」,大家都遇到不同的狀況,有不同的反應方式,也帶給觀眾不同的…樂趣?在這個過程中也終於發現這個娃娃的秘密是什麼。(算不上是梗,因為官方介紹都有說了)

《安娜貝爾:造孽》的人情元素沒有很深刻,但有。有父母對孩子的愛,以及那不願放下的心情,也因此造了這個孽。還有女孩間的友情,比較弱勢的女孩,和比較成熟的女孩,本來就不是那麼容易打成一片,或許弱勢女孩的某些特質,讓她更容易成為引誘的目標,而孩子天生的好奇心,也煽了風、點了火,但誰又能料到好奇心會造成這麼嚴重的後果呢?

不過這些人情的部份也偏向劇情發展需要,並沒有做到感人的程度,《安娜貝爾:造孽》的主軸還是在這個邪靈產生和跟人「互動」的過程,在這方面的娛樂性十足,甚至還真的在恐怖之餘加上小小的幽默,讓觀眾在很奇特的時點笑出來,笑完又馬上開始緊繃,像是三溫暖。


當然,試片現場還是可以發現兩極端的人,有觀眾很入戲到一直被嚇到一直叫的,也有觀眾總是很抽離的在旁觀評斷…。我不知道偏像後者的人會是什麼感覺,我自己偏前者(但我不會叫啦),我就會覺得《安娜貝爾:造孽》的氣氛拿捏很不錯,能始終保持著張力也很不容易,不需要動用到大明星,連小朋友的演技都很有感染力。

對我來說,是沒有到《厲陰宅》〔The Conjuring〕系列那麼強,但對於要開一系列的宇宙,《安娜貝爾:造孽》這部前傳算是很不錯的啟後之作(因為是前傳所以沒有承先的部份),喜歡這系列恐怖片的人就來把它補上吧!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娛樂性  ★★★★★★★☆☆☆
演員   ★★★★★★★☆☆☆
角色刻劃 ★★★★★☆☆☆☆☆
小幽默  ★★★★★★☆☆☆☆
氣氛   ★★★★★★★★☆☆
恐怖量  ★★★★★★★☆☆☆
嚇人手法 ★★★★★★★☆☆☆
故事劇情 ★★★★★★☆☆☆☆
感動度  ★★★☆☆☆☆☆☆☆
系列連結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安娜貝爾:造孽》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