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可可夜總會》當自身夢想和家人期望衝突時…

  英文片名:Coco
國家:美國
片長:109分 年份:2017
IMDB:9.2 爛蕃茄:9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11/2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可愛又感人


皮克斯真的很厲害,無話可說,可愛又感人,超用心的動畫,劇情還有梗,覺得值得到戲院支持。

從預告看《可可夜總會》,我以為是個受過音樂傷害的家庭,有個音樂才華的孩子追夢的故事,有點怕老套,畢竟音樂夢的電影太多了。
結果完全跟我預期的不一樣,的確還是有音樂的部份,但電影的設定是孩子本身就已經很有才華,但又還沒到要出去尋找舞台那麼後期,而是在兩者之間的那段過程,決定要不要走音樂之路、是否能得到家人認同的那段過程。


所以,《可可夜總會》其實重點比較在家庭面。它用的背景也很棒,是墨西哥亡靈節,一個很重要的節日,台灣的觀眾可能不熟悉,可以先上網稍微看一下資訊,了解這個節日的習俗以及這些習俗的意義。

用這個背景很棒,是因為亡靈節就是一個很有家庭意義的日子,亡者跟生者透過「記憶」連結在一起,而《可可夜總會》透過動畫,奇幻的模式,讓主角小男孩跑到亡者的世界,認識當年的祖先(他只聽說過的那些人),這個過程讓他解開了過去的恩怨情仇。

即使是家人這麼親近的人,也常常會有誤會存在,甚至可能正因為是家人,反而對彼此有些主觀的期望,或是認為對方應該了解,或是太習慣把彼此的包容當作理所當然等等,雖然說愛著彼此的,但現實生活中的種種摩擦,很容易讓家人成為情緒壓力來源。


但,坦白說,雖然同住在一個屋簷下,我們真的花過多少心力去了解家人呢?《可可夜總會》讓生者有機會到死者的世界,去了解當初沒有被了解的事,可是我們不會有這樣的機會,看到這麼多的關心與愛藏在背後,大家都還在一起的時候,是不是就能夠多用點心,去看到這些呢?

皮克斯用的方式向來不煽情,而且很溫暖,即使是可以預期會發生的事,發生時還是會讓人眼淚一直掉,因為就是那麼有說服力。

其實感人的部分要到最後,前面都算是輕鬆愉快的,但因為亡靈世界非常新奇,皮克斯又花了好多功夫在場景的設計,除了美工一流之外,細節的創意也很有趣,比如把出入境管理的概念帶進來陰陽界之間,還有很多生活化的東西,跟骷髏頭結合,每個骷髏頭也有自己的造型,甚至可以有表情,視覺上的享受就看不完了。還有很多可愛的小幽默,不是大笑出來的笑料,但會讓觀眾臉上掛著微笑。


這個輕鬆的過程,是讓觀眾跟小男孩一起去冒險,感受到他對音樂的熱愛,了解他為什麼會願意不顧一切,我想大多數觀眾會先站在小男孩這邊,覺得家庭很古板,用自己的方式強迫孩子,可能也會支持小男孩自己去闖天下。但,我們也會跟著小男孩慢慢看到家人沒有說出來的苦衷,感受到背後的暖意,也會開始思考是否一定要為了自己的夢想而放棄這一切。這並沒有絕對的對或錯,每個人的人生有不同的選擇,家庭的環境也不盡相同,《可可夜總會》沒有要告訴我們一定該如何做,只是提醒我們,在做出決定之前,先多去了解,才能在權衡時盡量減少後悔和遺憾。

非常棒的皮克斯之作,強推。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動畫   ★★★★★★★★★☆
小幽默  ★★★★★★★☆☆☆
故事劇情 ★★★★★★★★☆☆
想法創意 ★★★★★★★★☆☆
真摯感受 ★★★★★★★★☆☆
角色設計 ★★★★★★★☆☆☆
步調   ★★★★★★★☆☆☆
老少咸宜 ★★★★★★★★☆☆
整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可可夜總會》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