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奇蹟男孩》每個舉動的背後,可能都有我們不知道的掙扎

  英文片名:Wonder
國家:美國
片長:113分 年份:2017
IMDB:8.1 爛蕃茄:8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12/0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溫馨可愛幽默又感人…很要命。


《奇蹟男孩》片長約110分鐘,我從大約10分鐘開始,就一直斷斷續續哭到結束,所謂斷斷續續也不過是喘個幾分鐘,下一波又來了,建議看電影會哭的人先補充水份…

其實沒有大淚崩,但處處都是小感動,眼淚是一直默默流下,沒準備衛生紙的話就準備濕衣襟吧。

本來以為這是一個面部畸形的孩子的故事,的確也是,但不只如此,還包括他身邊其他人的故事,這是我覺得《奇蹟男孩》最讓我喜歡的一點,的確小男孩的遭遇很有故事性,但他的狀況其實也會影響到他身邊的人,朋友、家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問題要處理面對,只是透過一個小男孩的主線故事來呈現。


所以,《奇蹟男孩》中不只讓我們看到一個對自己外型自卑的孩子如何學習在同儕當中生存,我們也會看到他的爸媽為了他必需做的犧牲跟改變,以及如何支持他,也會看到愛他的姐姐如何貼心地把心情都藏起來不讓家人操心卻暗自有自己的夢想與掙扎,也會看到學校同學在同儕壓力跟朋友之間的反覆,等等。

雖然故事線很多,卻一點也不亂,電影的架構非常清楚,先從小男孩出發,同時讓我們看到他跟身邊某個人的互動,接著在適當時機再接上這個角色的故事,我們才會發現當我們從單一視角(小男孩的視角)來看別人時,很難體會別人背後的苦衷,且真的不要太快下判斷,因為真相通常不是我們能夠想像出來的,連最生活化的事也一樣。


其實《奇蹟男孩》都很生活化,沒什麼特別的大事件,但套在一個不尋常的孩子身上,就一點也不一樣了。我喜歡這樣的感覺,不灑狗血,所有的溫暖都是很真誠的,這些東西一直都在我們身邊,只是我們有沒有去看見。而這個奇蹟男孩,最奇蹟的地方,就是他即使被霸凌,被嘲笑,被排擠,他的存在卻能夠引出人性美好的一面,對這些人情如果沒有抵抗能力,就會跟我一樣哭得很慘。

片中也帶著簡單的樂觀小幽默,不誇大,總是在讓人心疼的時刻,來一句堅強的玩笑話,讓人破涕為笑,心痛竟然可以很溫暖。

此外,還有很多的名言佳句,像是「When given a choice between being right and being kind, choose kind.」而《奇蹟男孩》真正能夠把這句子的意義給呈現出來,讓觀眾看到選擇仁慈的力量…所以即使很多話是有設計的,但看起來說服力一點也不差。(「You can't blend in when you were born to stand out.」這句我也好喜歡。)


總之,可以說《奇蹟男孩》是一部把訊息和故事結合得相當不錯的電影,即使電影本來就都是刻意的安排,劇情本來就是編戲寫出來的,但還是可以感覺那麼真誠。我想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奇蹟男孩》並沒有把目標設得多高遠,它並不是要你做什麼偉大的事,而是非常生活中一個小小的舉動,一句話、一通電話、一個邀請、一個擁抱…仁慈是在最平實的小動作當中展現的,也是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做到的。

想補充點正面能量,就到電影院看看《奇蹟男孩》吧!它並不是給小朋友看的電影(雖然題材是小朋友),太多的感受,有過很多人生經歷會更能體會。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催淚量  ★★★★★★★★☆☆
真誠感  ★★★★★★★★☆☆
演員演技 ★★★★★★★★☆☆
故事劇情 ★★★★★★★★☆☆
小幽默  ★★★★★★★☆☆☆
結構設計 ★★★★★★★☆☆☆
對白   ★★★★★★★☆☆☆
主角刻劃 ★★★★★★★★☆☆
配角刻劃 ★★★★★★★☆☆☆
步調   ★★★★★★★☆☆☆
導演   ★★★★★★★★☆☆
正面訊息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奇蹟男孩》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