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日 星期五

《別闖陰陽界》別跟前作比

  英文片名:Flatliners
國家:美國
片長:110分 年份:2017
IMDB:5.0 爛蕃茄: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11/0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其實沒很慘,但別和前作比


《別闖陰陽界》在1990年有很經典的版本,當時的卡司大的嚇死人,有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凱文貝肯〔Kevn Bacon〕、威廉鮑德溫〔William Baldwin〕等等,那時我還很小,但這麼多年來看了許多電影之後,至今仍然無法忘記小時候看過《別闖陰陽界》後那種害怕驚悚的感覺。如果你有看過舊版,且對舊版是有感情,或無法忘懷的,建議很簡單,那就不要看新版了,兩版比較起來,不會太愉快的…。當然,如果你能夠不作比較,完全當作不同的電影來看,倒還可以考慮,但應該很難?這就像是,不論新版的《魔鬼剋星》〔Ghostbusters〕走什麼不一樣的路線,不是比爾墨瑞〔Bill Murray〕的《魔鬼剋星》就不是《魔鬼剋星》,這已經是我們生命的一部份。

好處是,沒看過舊版的新觀眾,且也無法回去看舊版(因為覺得舊…這我可以理解,因為我是六年級生,而我就無法回頭看經典的黑白片),又剛好對這個題材有興趣,那倒是可以從新版來看。但新觀眾看到基佛蘇德蘭〔Kiefer Sutherland〕客串出場時就會整個無感(看過舊版就會有反應)。


可是其實我也在想一件事,每個時代有它不同的背景,當時很創新很特別的東西,快要三十年後還會有那種魅力嗎?現在電影這麼多,從陰間把邪惡帶回來的題材真的不算特別搶眼了,驚悚恐怖的電影又已經不斷升級,到底《別闖陰陽界》還能有什麼賣點?

對於專門看恐怖片的觀眾來說,《別闖陰陽界》肯定是不夠嚇人的,說不上有什麼新穎的點子,突然出現在身後的身影,收音機自己會響,明明沒人的房間傳來聲音…或許在沒有防備的時候還是會被那大聲音效和快速剪接的畫面給震到一下,但那只是身體的機制而已,心理的恐怖感很難有什麼突破。

這次選的幾位年輕人演員,坦白說也不太有驚艷之處,角色都有自己的故事,卻不容易讓觀眾有所連結,因為他們都是糾結著自己的一個事件,沒有什麼其他的發揮空間。


濱死經驗其實一直是個很有意思的話題,因為這是我們未知的領域,而死後到底會不會還有什麼「後續」,會影響到我們對於生命價值或意義的看法,真要去探討,應該會很有趣。電影片名flatliners,flatline指的是水平線,就是心跳停止時的那條水平線,所以片中常會說到flatline這個字,這是我們一般人沒有機會見識的。

《別闖陰陽界》用了比當年好的特效,來呈現死後的世界,可是我反而沒有很喜歡。這部份可能比較個人偏好一點,參考看看。我個人會比較喜歡讓死後的世界多一點「不明」的感覺,真的設計出一個場景來,反而會覺得假假的,我不是說特效的效果,而是心裡會有種「怎麼可能會是長這樣」的反應。對我而言,不知道是什麼的神秘恐怖感,會更勝於具體的東西。


《別闖陰陽界》的重點並不只是在於去探究死後的世界(其實也沒探到什麼),還有在於要怎麼「解」這件事,但因為這算是劇情上的梗,所以我無法直接聊我對這個解的看法,籠統來說,就是偏向太簡單,會有一種「什麼?原來解法這麼直觀,那就早點解嘛,反正你們自己要去試都是有自己的理由,那就自己承擔吧。」這種無法去關心角色的感覺,會完全抹煞了電影想要傳遞的正面訊息(這也是梗,不能說)。即使電影最後有用角色旁白的方式直接把訊息明白說出來,但需要靠旁白來說,跟觀眾自己感受體會的fu還是很不同的。

所以,《別闖陰陽界》會處在一種…各面向都不特別討好的狀態,要說經典絕對不經典、要說恐怖也算不上有新意、要說特效也沒什麼記憶點、要說故事顯得深度不足、要說演員又不搶眼、要題材現在世界上什麼點子都有了…。其實還是可以看的電影,沒有很不好,只是沒很好,沒有到爛蕃茄分數那麼嚇人的程度。但在強片每週都有的情況下很難被選中吧,除非真的要找部電影看,剛好那時段就只有《別闖陰陽界》或是其他都看過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跟前作比 ★★☆☆☆☆☆☆☆☆
故事劇情 ★★★★★☆☆☆☆☆
演員魅力 ★★★★★☆☆☆☆☆
緊湊度  ★★★★★★☆☆☆☆
驚悚度  ★★★★★★☆☆☆☆
感動度  ★★★★☆☆☆☆☆☆
訊息傳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別闖陰陽界》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