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1日 星期日

《意外》別人的意圖通常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

  英文片名:3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
國家:美國
片長:115分 年份:2017
IMDB:8.3 爛蕃茄:9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02/0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棒的劇本,很多關於人的思考


本來怕《意外》會很悶,畢竟是一個小鎮的故事,常常看電影的朋友大概會預期比較慢的步調,難免有一些難搞的小地方人物,生活簡單大家認識彼此,很難有太精采的生活。至少我自己是這樣預期的,沒想到,《意外》還能在這樣的背景中展現出它的張力,並且從很凡人的角色中帶出許多思考,讓我看完之後還一直在腦中細細品味。

電影的中心是一場謀殺案,但它更像是個起因,全片呈現出的是後續造成的混亂。劇本很棒,可是方向要抓對,不是要看案情發展或是破案的,而是要看人的互動跟彼此之間造成的影響,所以要對人物及整體狀況多一些觀察,也可能需要一些年紀,或是說經歷,會更有感觸。


剛開始,因為從法蘭西絲麥多〔Frances McDormand〕 的女主角出發,她失去孩子,遲遲沒有破案資訊讓她對小鎮警長(伍迪哈里遜〔Woody Harrelson〕)的態度很反感,且我們看到的副警長(山姆洛克威爾〔Sam Rockwell〕)的確又表現得很…自以為是又蠻幹,很容易會先站在喪女媽媽的這一邊,可以理解她在實在無計可施之下,選擇把事情鬧大讓大家注意到。

我喜歡《意外》的地方就在於,隨著劇情發展,我們會漸漸看到,很多人事物跟我們想像的不一樣,且通常並不是針對我們的,只是身為當事人感覺起來就是這樣,如果有機會看到別人的生活,別人的苦衷或是面對的問題,可能會發現沒有絕對的對錯好壞,大家都是在用自己的方式過日子,只是因為彼此人生的交軌,免不了互相影響,也不可能所有的影響都是讓對方感到正面的,於是就產生了很多很多的感受、解讀、評斷、甚至因此做出一些行為。


這是人生的現實,人生就是無數的取捨,當你做這件事,可能就表示沒做那件事,當你考量這個面向,可能就表示沒考慮那個面向,不論怎麼做,不論是否刻意,都一定會有幾家歡樂幾家愁,更何況我們都不完美,有無法預期所有人的所有感受,怎麼可能沒有問題產生。

只要有人,就很複雜,即使是在一個單純的小鎮。平常沒事或許不會有感覺,而《意外》就透過一個比較嚴重的事件,讓這些問題浮上檯面,也因為小鎮居民關係相對單純,更能明確看出劇本想要呈現的這些…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跟影響。


這種抽象的概念不好展現,所以《意外》的劇本真的厲害,又有三個演技派的演員撐起主要角色,即使都是蠻不容易討喜的人物,卻被他們演得很真摯,可以理解他們的心情,因此就算不認同他們,也無法討厭他們,甚至會跟著他們有情緒起伏,為他們掉眼淚。

我個人蠻喜歡《意外》的,它雖然不是商業娛樂片,但也不會消化困難,喜歡思考這類題材的朋友可以考慮看看。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角色刻劃 ★★★★★★★☆☆☆
說服力  ★★★★★★★☆☆☆
商業娛樂 ★★★★★☆☆☆☆☆
步調   ★★★★★★★☆☆☆
悶度   ★★★★☆☆☆☆☆☆
演員演技 ★★★★★★★★☆☆
思考空間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意外》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