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3日 星期五

《郵報:密戰》什麼是值得賭上一切去捍衛的?

  英文片名:The Post
國家:美國
片長:117分 年份:2017
IMDB:7.3 爛蕃茄:8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02/2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題材很硬,但若能接受還蠻有意思


史帝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導演,男主角是湯姆漢克〔Tom Hanks〕,女主角是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 〕,這樣的老字號組合絕對有一定的品質保證,說不上有什麼太大會讓人眼睛一亮的創新變化,比較像是中規中矩一點,但把一個故事說好的標準劇情片,很題材導向,所以是否能吃這樣的題材可能影響還不小。

題材可以說是報業面對一則重大新聞時的風風雨雨,但會涉及到的層面很多,因為報導的題材和越戰有關,所以反戰和政治都一定少不了;報社本身因為經營的問題決定要上市;再來是必定要談到的新聞自由;另外還有以梅姨帶出來的議題,女性在這個時代當老闆要面對的是怎樣的情況?這些是比較大的元素,另外還是些小的部分就不一一列舉了。


劇本很紮實,雖然故事是照著時間先後順序說的,但人物還蠻多的,以湯姆漢克為首在報社追新聞的就有好幾個人,圍繞在梅姨(報社發行人)身邊的更多,有政界的人,有報社的董事或高層人士,另外還會有沒跟這兩位主角很多接觸的人,比如其他報社的人、線民等等,要把他們的關係說清楚,將一些相關事件插在整個主軸發展的過程中,看起來流暢又不難懂,其實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片長接近兩個小時,因為《郵報:密戰》要說的並不只是拿到機密文件然後決定要不要刊登而已,就我們局外人來說或許就是這麼簡單,但看完《郵報:密戰》就知道了,這個過程是很漫長且要考量許多的,要用各種方式挖線索、取得資料、整理資料、再來決策,而決策上又要考慮到法律問題、會影響到的人、自己公司的前途、做與不做的意義、甚至和政界朋友的關係。這些都還是外在的,內在的層面則是個性,梅姨的角色有相對較多的個性刻劃,可能看到她從意外接了這個位置,只被職場其他男性在表面尊重,實際上她也沒有工作經驗,不擅長在商場的演說,沒有人信服她,卻又承擔著不能讓這個家業倒掉的責任,上述這些元素又可能會有交互的影響,不難想像為什麼可以構成兩個小時的故事吧。


史匹柏還是很會說故事,把該交代的都交代得很清楚,雖然比起商業娛樂大片的緊張,真實報業畢竟是真實的,不太可能那麼戲劇性,但史匹伯仍然能抓到一些讓人摒息的時刻,或是在報社內用攝影機跟著人走的方式來增加臨場感或是忙碌的分秒必爭感。所以,即便對於歷史事件,我們都已經知道結果如何了,《郵報:密戰》還是能讓觀眾去參與過程,而對結果有更深刻的體驗,這和「知道結果」是不同的,那結果會帶著感覺、帶著意義。

純爽片觀眾可能還是不容易喜歡這類電影,本來就能看劇情片的觀眾是一定沒問題,至於遊走在爽片和劇情片之間的觀眾,可以試試看,《郵報:密戰》對於那個時代的現象、報業的生活、人物都有不少描寫,看點蠻豐富,如果是能夠自己去觀察思考許多東西,不見得一定只看導演用很…明顯手法…的方式來呈現的點,那會覺得有意思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演員演技 ★★★★★★★★☆☆
故事劇情 ★★★★★★★★☆☆
步調   ★★★★★★★★★★
高潮迭起 ★★★★☆☆☆☆☆☆
導演   ★★★★★★★★☆☆
思考空間 ★★★★★★★★★★
題材呈現 ★★★★★★★★★★
商業娛樂 ★★★★☆☆☆☆☆☆
角色設計 ★★★★★★★★★★
說服力  ★★★★★★★★★★
小幽默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郵報:密戰》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