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

《老爸出任務》淡淡的,深深的

  英文片名:Last Flag Flying
國家:美國
片長:125分 年份:2017
IMDB:6.9 爛蕃茄:7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03/1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就心情公路電影來說算容易看的


《老爸出任務》因為中文片名和一些宣傳詞,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是「喜劇」,片中的確有不少小小的幽默,但它的主軸並不是喜劇,並不是出搞笑式的任務,千萬不要用錯心態了,因為這部電影的主軸,其實還挺讓人心痛的,帶錯心情去看…就像穿了五顏六色的衣服去參加葬禮吧…。

但也不要把《老爸出任務》想得很嚴肅、很乾、很難消化,它比我預期的輕鬆許多,那並不表示無感,最後我還是掉了眼淚,情緒的部分仍然在不知不覺中堆疊起來,是很真實的真摯,又不會像影展片那樣子對商業觀眾不親切,我覺得它還蠻適合那種…「其實蠻喜歡影展電影探討的主題,但看習慣商業片,一看影展片就是常常會睡著或被悶到而無奈」的觀眾,這一部是有機會好好看完的。


最主要的故事是史帝夫卡爾〔Steve Carrell〕的故事,他是失去了兒子的爸爸,要去接兒子回家,很難想像一個傷心的父親去接兒子回家為什麼能演成一部電影?這就是《老爸出任務》有意思的地方了。它是從未來慢慢回憶過去,讓觀眾漸漸了解以前發生了什麼事、也漸漸了解了角色之後,進而對這個已知的現況有了不同的感受。簡單來說,就是先讓我們看到現在的事實,再去看背後的故事,然後重新體會這個事實。

這位爸爸的兒子是從軍在戰爭中喪命的,而爸爸本身是退伍軍人,他回頭找了另外兩位當年一起打越戰的老兵,陪他去接兒子,這兩個人的戲份也很重,可以說三個人都是主角,只是透過其中一個人的傷心事,讓他們重新相聚,也重新面對過去他們做過的事。

過程是輕鬆的,因為多年之後三個人的個性很不一樣,勞倫斯費許朋〔Laurence Fishburne〕成了牧師,總是上帝個不停,布萊恩克雷斯頓〔Bryan Cranston〕開酒吧且有酗酒問題,個性很直又很口無遮攔,和牧師是個強烈的對比,兩個人在一個溫溫的傷心父親旁邊吵嘴沒停過,雖然沒有到商業片那麼刻意搞笑,但《老爸出任務》也因為這些對白和個性而讓這個應該會很悶的過程變得親民很多。


然而,在重新相處的吵吵鬧鬧之中,三個人都多少了解了一些彼此的心情與感受,也翻出了往事對他們的影響,《老爸出任務》仍然是屬於那種不會明確告訴你內心層面的電影,也就是說,當一個人做某種選擇時,並不會說出來為什麼要這樣,背後的想法還是需要觀眾自己去體會,特別是類似的情境,在電影一開始和後段卻做出不同的選擇,表示背後的心境有所改變了。所以《老爸出任務》還是需要會觀察、了解角色,並試著去同理,而不是一味用自己的觀點去認定該如何做的觀眾。因為這部電影在笑笑之餘,也呈現出每個人面對問題的不同方式,和在對人事物多一點了解之後看法的改變,如果你能夠去感受到這一層,《老爸出任務》到最後是挺感人的,如果你只是要看三個人搞笑,那可能會覺得沒有商業喜劇那麼好笑(它本來就不是商業喜劇)又有些地方不知道在幹嘛,這樣就可惜了點。

所以,先確認一下《老爸出任務》真的是你想要看的片再去吧。對到頻的話,它還蠻溫暖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對白設計 ★★★★★★★☆☆☆
角色設計 ★★★★★★★☆☆☆
演員選角 ★★★★★★★★☆☆
導演   ★★★★★★★★☆☆
故事劇情 ★★★★★★★☆☆☆
溫暖   ★★★★★★★☆☆☆
悶度   ★★★★☆☆☆☆☆☆
大眾化  ★★★★★★☆☆☆☆
需要同理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老爸出任務》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