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古墓奇兵》新蘿拉讓經典冒險系列重生

  英文片名:Tomb Raider
國家:英國、美國
片長:118分 年份:2018
IMDB:7.4 爛蕃茄:4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03/0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過癮!


或許艾莉西亞維坎德〔Alicia Vikander〕一站出來的樣子,和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比,並不那麼搶眼,但她詮釋的是更早期的蘿拉,真正「入行」之前的她,以及引導她入行的事件,經驗肯定沒有很老道,但有年輕人的衝勁,有點乳臭未乾的野性和不成熟,可是心底深處又很有情,這兩種很不一樣的特質,在艾莉西亞維坎德身上呈現得很棒,她的確不是裘莉,但她有她自己的特色,她自己的魅力,讓《古墓奇兵》成為非常過癮的娛樂大片。

我自己本身並非電玩迷,所以對於改編的忠誠度,或是用了多少遊戲中的元素,這方面我是無感的,要對電玩迷說聲抱歉,這類的資訊可能要到其他地方找。這篇文章單純就是一個愛看電影的人在看《古墓奇兵》。


電影一開始花了比較多的時間在介紹角色,也就是蘿拉(21歲時),從她的日常生活切入,展現出她愛運動且豪放大膽的個性,但就算如此,仍然只是個在城市玩腳踏車和上健身房搏擊的年輕人,還沒有經過歷練「洗禮」,角色的設定很清楚,剛開始她單純是因為和爸爸的感情,而想要踏上旅程的。

雖然《古墓奇兵》只用了簡短的回憶片段來告訴觀眾這段父女情,但從長大後的蘿拉看到父親的影片時的眼神,都可以感受到那份思念,當你真的很捨不得…很捨不得一個人的時候,能夠再次看到他的面孔,聽到他的聲音,那種心情…愛過的人應該很容易同理。


吳彥祖〔Daniel Wu〕很早就出場了,前面的戲很多,型還是很好,比較可惜是只有玩玩槍,沒有展身手,畢竟還是屬於配角,他的功能主要是在前半部,幫蘿拉到進古墓之前的這一段,到古墓之後的,還是「純蘿拉」的冒險。

整個冒險的過程非常緊湊,不論是一開始在城市的自行車飛車戲,到了島嶼上的叢林跑酷戲,或是進入古墓之後的電玩戲,各有各的精采,非常多和地形結合的設計,也把蘿拉的長處都發揮出來了,而且在整個過程中並不會覺得她是英雄級的人物,別誤會,不是說她不好,而是一個很有本事很有才華的年輕女孩,在真正面對嚴酷的考驗…受傷、痛苦、恐懼、未知,甚至生死(不只是自己,還有其他人…她得要殺的人,以及她所愛的人)的時候,還是不會讓觀眾忘記這只是個二十一歲的女孩,但這一切,都讓她在心理上越來越堅強。


沒有很刻意去刻劃,卻把這些東西融入在各個冒險的細節當中,讓《古墓奇兵》的步調一直保持很緊張,同時又不會失去主要角色的人性(配角就無法顧全了),整體來說,娛樂性很高又不會覺得是商業垃圾,我自己是覺得很棒的。

最後一提,媒體試片看的是IMAX 3D版,不過3D效果並沒有特別感受到,這片是一定要看大螢幕的,若有$的考量或是不愛戴眼鏡,其實看2D就很好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緊湊度  ★★★★★★★☆☆☆
動作量  ★★★★★★★☆☆☆
動作刺激 ★★★★★★★☆☆☆
故事劇情 ★★★★★★☆☆☆☆
女主角  ★★★★★★★★☆☆
其他角色 ★★★★★★☆☆☆☆
3D必要 ★★★★☆☆☆☆☆☆
解謎   ★★★★★★☆☆☆☆
看得過癮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古墓奇兵》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