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日 星期一

《噤界》噤聲下的壓力…和愛

  英文片名:A Quiet Place
國家:美國
片長:95分 年份:2018
IMDB:8.1 爛蕃茄:9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04/0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我不愛被嚇,但我喜歡這片!


我是個不愛恐怖不愛驚悚的觀眾,就是討厭被嚇,但…我竟然很推薦《噤界》。這部片子的心理壓力很大,但不只是要嚇人而已,片中的角色和感情,竟然也讓我在全身緊繃的狀態下落淚了。

首先,看片前須知:
《噤界》主打的就是怪物看不見,只能靠聲音,所以不能發出稍大的聲響,因此電影中最緊張的橋段(蠻多的)都是極度安靜的,不只是片中的角色壓力很大,觀眾也壓力很大,全場鴉雀無聲的時候,你如果小咳一下,可能全場都聽得到,如果一直咳…那肯定會成為大家的眼中盯,不要說小咳了,我連肚子咕嚕了一下(這無法控制啊!)我都覺得前後排都聽得到…。所以我非常建議…不要帶吃的,不然電影會靜到你都找不到時機吃,如果你自己不在乎這個…也請留給周圍其他觀眾享受這安靜壓力的好環境。再來…感冒咳嗽者可能還是等不咳了再去看,如果肚子不舒服的…也要考慮一下…因為如果…在最安靜的時候,你…放了一個屁…肯定非常多人會知道…。


《噤界》片子不長,但很專注,沒有花時間交代前因,直接就是「世界現在是這個樣子的」,不用去追究為什麼,我們只是要看一個家庭在這個環境中如何生存。很簡單的焦點,可是精髓抓得很好,不僅拍出了驚嚇的部分,也拍出了人在這樣的情境之下的複雜感受。

電影公司很貼心,在試片現場都不做任何言語交談,報到都用比手劃腳,現場都佈置了一些電影場景,先讓大家稍稍體會不能說話的感受。

然後,電影一開始,我們就直接進入了這個有怪物且不能發聲的時代,《噤界》直接先用一個小故事,讓我們看到發聲的後果…也順便見識一下人類要如何在這樣的世界求生存。
故事都跟著一個家庭走,其中有個失聰的女兒,所以他們本來就會用手語,但並不只是不能交談這樣而已…做任何事都要非常小心,弄倒一個什麼東西發出的聲音就可能要了你的命,還有,不小心受傷時還不能叫呢,片中有的場景真的好痛,痛到我們觀眾雖然都預期到要發生了,卻還是都不自覺把手拉起來摀住嘴(至少我自己和我兩邊的人都做了這個動作)。這個是身體上的痛,想想看…如果,你目擊了你的家人,在你面前被怪物殘忍地殺害…你卻不能出聲、不能跑,只能全部壓在心裡…靜靜地看著…那是多麼的心痛…


不能講話的家庭關係要如何描繪?《噤界》也是選擇簡單但重點清楚的方式來呈現,父母想要保護孩子的心,孩子對父母的愛的渴望,以及沒說出來的心事…從一些小事、小動作,就可以讓觀眾感受到角色的心境(當然也有演員的表情演技),並不是什麼都要用透過嘴巴才能傳達…片中讓我落淚的其中一幕,就是孩子在後來才看到父親為她做的東西…那些從來沒表示出來的用心…《噤界》中催到我眼淚的,都沒有說話的橋段…。

愛,本來就不是用說的。

我想,《噤界》很得我心的地方,是因為角色選擇了一家人,不是那種帥哥美女相遇然後一起面對恐怖的故事,家人本身就有緊密的連結,對我來說也更有說服力,並不是他們不會吵,孩子之間也有得到不平等的愛的感受,一般的家庭問題他們也有,但正因為在這個求生存的環境中,我們得以看到他們願意做出的犧牲…

其實,在現實中家人也是這樣的…或許不像《噤界》這麼明顯,但家人就是真正願意為你付出而不求回報的人,他們的努力不見得用對方式,所以我們也不見得有接收到,比如…有的關心變成了嘮叨,變成了限制,變成了主導…還會帶來反感,很多家庭都會這樣子的,人和人,就算是家人,也不一定那麼清楚對方的想法感受,更不一定能用對方式來溝通,可是…那背後的用心,是無法否認的。在覺得家人很煩的時候,先把脾氣緩一下,想想家人的出發點吧…。


的確,《噤界》的氣氛營造十分成功,讓我幾乎從頭到尾都沒放鬆過,可是不要只把它當作一部要嚇人的片子來看,如果你是看電影會感動的人(特別是對於親情),不論喜歡不喜歡恐怖片,都可以試試看。

最後要一提,因為這片還是有可能破梗的地方,所以只能寫得很模糊。它的收尾切得很乾淨,卻不會突兀,我們都知道後續會如何,切在這個點也不賴,甚至還蠻帥的。要對付怪物,需要的可能不是超強的戰技(那個叫動作片)或超炫的武器(那個叫科幻片),有時候…那力量…是來自想保護家人的那顆心。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氣氛營造 ★★★★★★★★☆☆
安靜度  ★★★★★★★★☆☆
角色設計 ★★★★★★★☆☆☆
故事劇本 ★★★★★★★☆☆☆
焦點清楚 ★★★★★★★☆☆☆
演員選角 ★★★★★★★★☆☆
導演   ★★★★★★★★☆☆
創意   ★★★★★★★☆☆☆
親情感受 ★★★★★★★☆☆☆
大眾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噤界》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