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

《死侍2》跨宇宙惡搞的家庭電影

  英文片名:Deadpool 2
國家:美國
片長:120分 年份:2018
IMDB:8.1 爛蕃茄:8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05/1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就是很死侍啊~


本文無雷。

死侍算是個非常另類的超級英雄,這系列的電影也是「誤認真」的電影,不見得人人愛這一味,但若喜歡他的笑點,他真的是又賤又變態到娛樂性超高的程度。能接受他這個調調的話,《死侍2》是絕對必看的。

其實《死侍2》的主線劇情算是很簡單,它的功夫是花在細節的惡搞上,這個部分真的很用心,可以說也是彩蛋一堆吧,還記得《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Avengers: Infinity War〕很重要的一點是要看過過去這些年來的漫威系列電影,才能看懂片中的好多梗嗎?嗯,《死侍2》還是跨宇宙的,不只需要看過漫威的電影,還要看過DC的電影,還要看過萊恩雷諾斯〔Ryan Reynolds〕(演死侍的男主角)的電影,更要看過很多經典電影(包括記得電影中一些角色的名字等等),知道很多經典歌曲,才能抓到大部分的笑料。有時候笑料丟出來的速度很快,且一句接一句,不見得能馬上反應過來,有些其實有機會好好想一下應該還蠻可以玩味的。


對我來說,看《死侍》系列有部分是看他「玩電影」的風格,看過第一集應該就知道,這個角色會跳脫電影,知道自己是在演電影,所以會出來批評一下編劇或強調電影手法之類的,有什麼老套的地方都會被他碎碎唸。因此,看多電影的觀眾會比偶爾看電影的觀眾更能抓到一些樂趣。有的會說出來,有的不會說出來但就擺在畫面上,看得到就會笑,沒注意到就錯過了。

p.s. 另外還有一些相關的影片,大家也可以上網找一下,比如原聲帶中席琳狄翁〔Celine Dion〕唱的Ashes,裡面也有死侍搞怪,這些都會增加電影的趣味性。

至於要不要看第一集,我還是建議要看,因為第一集有說明他是怎麼變成這個樣子的、他的…功能特色是什麼,還有他身邊的一些配角也都是在第一集當中有介紹,《死侍2》可以說就直接用這些人物就開始進行這一集的故事了,若真想看懂,還是要從第一集開始。且對於沒有在看漫畫的人來說,第一集算是認識死侍吧,看了第一集也喜歡他的特性,再來看《死侍2》,也是比較合理些。


其實這次《死侍2》是有個想要傳達的主題的…家庭…。只是它傳達的方式也很死侍。

過程中有傳統的失去、悔恨、憤怒、救贖等等元素,想要說的是每個人都會想要有歸屬,但有時在失去重要的人或是本身就身在很不好的環境中時,要如何重新相信世界上還會有在乎自己的人、或自己在乎的人…
但…這個題材絕對不是用傳統方式呈現,連應該要掉眼淚的場面,也會一直夾雜著瞬間讓人「噗嗤」的對白或行為,所以才說看死侍系列真的不用太認真,有時是想認真都不行。

除了惡搞之外,《死侍2》還有一個大賣點是喬許布洛林〔Josh Brolin〕,他演Cable這個角色真的很有型,可以剛中帶柔,蠻討喜的。
其他的小配角就算出場不多,特色跟趣味性也蠻夠的,當然,就不談深度了。

總的來說,很符合死侍系列的風格,知道自己要期待什麼的話就沒問題,至於本來不喜歡這款超級英雄的觀眾大概也很難在這集反轉,因為他就是那個樣子;而本來就能看得很開心的觀眾,在這集應該也不會失望的。


我知道有些人不喜歡死侍這樣來亂的,也可以理解一定會有人不喜歡。我個人是挺喜歡的,不是說傳統英雄不好,只是有時候太完美的正派會讓我覺得有點距離感,而死侍算是個充滿道德瑕疵的人,還把很多超級英雄或是商業電影中很「設計」的部分拉出來開玩笑,或許平常我們看電影時不會特別感覺到這些,很自然接受(比如編劇太隨便,動不動都是機械手臂,某些場面都要做慢動作處理,某些英雄的媽媽都叫瑪莎等等),但一被拿出來開玩笑之後就會讓我們意識到,真的哩,而這些還是由一部電影的超級英雄自己拿出來諷刺的,很多大家看得到但沒講的OS,都被死侍講出來了,某種程度也有點過癮。

如果想正經看電影不喜歡這傢伙太亂來,把所有的惡搞成份去掉的話,單就劇情發展和安排來看可能很普通。可是如果願意偶爾輕鬆一下,換個角度看超級英雄電影,那死侍是挺用心在這個部分上的。

片子結束後要不要留?當然。不用等很久,馬上有好幾段,但最後面沒有,尿急的話可以考慮稍微再撐一下。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嘴砲   ★★★★★★★★☆☆
血腥   ★★★★★★★☆☆☆
動作量  ★★★★★★★☆☆☆
主線故事 ★★★★★★☆☆☆☆
惡搞設計 ★★★★★★★★☆☆
死侍   ★★★★★★★★★☆
電影風格 ★★★★★★★★☆☆
深度   ★★★★★☆☆☆☆☆
娛樂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死侍2》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