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日 星期五

《犬之島》有趣的實驗性奇想動畫

  英文片名:Isle of Dogs
國家:美國、德國
片長:101分 年份:2018
IMDB:8.2 爛蕃茄:9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06/0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特別,很有意思


《犬之島》是一言難盡的有趣電影,因為它很有自己的一套,所以很難直接用幾句話清楚描述出它是什麼樣子的,它是動畫,但實在不是一般的動畫。

看預告可以看出畫風,其實單就主線劇情來說,是簡單的,似乎是給小朋友看的奇想電影,但很多細節的設計跟幽默感又是小朋友很難抓到的,而且敘述性很多,還有政治跟選舉的內容,如果小朋友看字幕理解的速度沒有那麼快,光看畫面可能看不出所以然,《犬之島》也不是靠動物摔跤來搞笑逗小朋友開心的電影,所以我反而覺得大人會更能樂在其中。


《犬之島》也有向黑澤明致敬的成份,不過因為我自己不熟悉這位大師所以無法針對這個部分聊,要說聲抱歉,有興趣的話,網路上可以找到一些電影達人的比較分析。

至少我們台灣觀眾對日本文化的熟悉度不會差,所以片中一些有趣的日式笑料應該不難體會。


蠻奇妙的就是,看完之後回想起來,主線劇情說不上特別,但整個過程中,我都完全被吸引著,沒有分散注意力,或許真的就是細節的橫生妙趣,讓我一直找得到看點吧,小地方其實還不少巧思,看似簡單的笑料,也是花心思設計出的,就算沒笑出聲音,心裡也是在微笑的。(比如日本背景要說日文嗎?那要用字幕還是如何呈現?狗又要說什麼語言?連這種電影常會遇到的狀況,《犬之島》竟然也拿來開玩笑,反而不合理之處也變得有趣。)


《犬之島》算得上是比較特殊風格的片子,可能還是適合常看電影,且會想欣賞導演手法的族群 (放心,不會硬到很難消化,雖然不普通但不是抽象內心到看不出所以然的那種)。真的值得一看。

如果偶爾看電影打發時間,只想看標準規格,另類敘事方式會看不懂的觀眾就要再考量一下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卡司   ★★★★★★★★☆☆
畫風   ★★★★★★★★☆☆
幽默   ★★★★★★★☆☆☆
諷刺   ★★★★★★★☆☆☆
細節設計 ★★★★★★★★☆☆
主線劇情 ★★★★★★☆☆☆☆
適合成人 ★★★★★★★☆☆☆
大眾娛樂 ★★★★★★☆☆☆☆
創意   ★★★★★★★★☆☆
導演   ★★★★★★★★☆☆
步調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犬之島》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