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救命解藥》是什麼讓人生病的?

  英文片名:A Cure for Wellness
國家:德國、美國
片長:146分 年份:2016
IMDB:6.7 爛蕃茄:3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02/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挺抽象的


《救命解藥》真是一部很難寫的片子,它很抽象,有很多具體的驚悚沒錯,但背後有些象徵性的意義,不是明講的,會想的人有很多可以想的(想的方向是資本主義社會,也不是個一般觀眾沒事會去思考的領域),想不透的就得要上網找解析了。

這篇文章不是解析,因為我自己也解析不太出所以然(我也是看完電影馬上找攻略的),這篇文偏向是讓還沒有看過的觀眾了解《救命解藥》到底是怎樣的片子,來決定要不要嘗試。

(若能看英文的話,這裡有很完整的故事解析說明
http://screenrant.com/cure-for-wellness-ending-explained/


如果是抱著看陰謀驚悚片的心態去看《救命解藥》的話,的確是可以看到一個看似安詳美好的水療中心,背後有著很驚人的真相,但相對於一般要讓觀眾用力體驗驚悚的驚悚片,《救命解藥》還是比較多元一些,不只是為了驚悚而驚悚,所以驚悚迷可能會覺得力道不太夠,且戲的步調太慢了些,驚悚完之後也還是搞不懂為什麼這樣。

如果是想要為了看人性面而去看《救命解藥》的話,兩個半小時的電影,大部份是在尋找真相,的確片中是有人性,但還沒有發現真相之前,看到的都是表面,也很難去想像背後是有什麼心態。而且人性面的探討有點太大,太留給觀眾去想了,若需要比較明確的東西,剛看完時可能還找不到,要看了破解之後,真的了解了到底怎麼回事,才能再開始去想一些相關的人性。


所以我會覺得,看完《救命解藥》之後的感覺,是迷惑多於省思,是不舒服多於好驚悚。(但這應該是非常個人化的感受)

概念很有意思,也有非常廣的思考空間,但有些部份留白到讓一般觀眾有點難理解,且也因為留白的關係,能想到多深實在要看個人,可以說是自由度相當高的一部電影吧(比如可以只去想主事者為什麼這麼做的心態,也可以去想到病人為什麼覺得自己有病,為什麼要用有錢人來水療當作晃子,背後代表的諷刺是什麼等等)。習慣要電影把議題跟方向都準備好,明確傳達之後再讓觀眾思考的話,可能會覺得《救命解藥》抽象了些。反之,本來就自己有很多的見解與想法,電影點一下就可以自己發揮的觀眾,或許才是《救命解藥》最理想的目標族群。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步調緊湊 ★★★★★☆☆☆☆☆
驚悚度  ★★★★★★☆☆☆☆
演員演技 ★★★★★★★☆☆☆
象徵意義 ★★★★★★★☆☆☆
視覺美學 ★★★★★★★★☆☆
訊息具體 ★★☆☆☆☆☆☆☆☆
大眾好懂 ★★★☆☆☆☆☆☆☆
娛樂性  ★★★★☆☆☆☆☆☆
思考空間 ★★★★★★★★☆☆
點子創意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救命解藥》電影預告

1 則留言:

  1. 拍得很好!!
    病人為什麼覺得自己有病->因為人性就是人云亦云,容易被遊說迷惑。
    為什麼要用有錢人來水療當作晃子->因為覺得花大錢的東西才有用,一樣是人性的弱點。
    驚悚片的賣點部分:院長就像是會做實驗的科學怪人,並且有魔俠震天雷那種FU(當然不是,但會交錯聯想),他的實驗想法與做法都很變態,真正有病的人是說別人有病的人!這是本片最大的諷刺~
    然後劇情對那些去做實驗的人並不同情,很多人在最後被燒死,他們的反應感覺就是從一開始的無知到最後遇到火災那種更無知的表情,也是另一諷刺所在,但是感覺導演並不想救他們 .....
    救命解藥是繼逃出奪命鎮之後,讓我覺得劇情調味調得很厲害的影片!我根本沒料到有這種發展,而且男主角演得真是好棒好棒棒!尤其每當事情變得很懸疑,他那一追再追的懸疑眼神,根本本片精隨與靈魂所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