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

《拆彈專家》除了用技能去保護人,還要賭上生命

  英文片名:Shock Wave
國家:香港
片長:119分 年份:201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04/2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夠精彩的警罪動作


《拆彈專家》是喜歡港式警匪動作片的觀眾可以進戲院好好享受的,從電影一開始就緊張到結束了,我幾乎是全身緊繃了兩小時,好累!

我不知道大家對於拆彈這樣的題材會有什麼聯想?我自己的初印象是沒有預期會殺很大,畢竟不會常有炸彈可以拆,拆的時候基本上也是很安靜很摒息式的感覺吧?但《拆彈專家》並不是我想像的這樣,資金多真是看得出來,一大堆的警匪追逐、爆炸、槍戰、在戲院看是好有威力的。

劉德華演的主角,雖然是拆彈專家,但電影並非他的一人秀,不是只有哪兒發現個炸彈要他去拆而已,是有很龐大的犯罪行動,當中有牽涉到炸彈,所以在主軸上還是很港式的警匪,主角自己也會拿槍出生入死,只是因為這個角色被賦予了拆彈功能,讓電影在犯罪和動作設計上,又可以更多元,除了傳統的飛車和對射之外,還加上炸彈方面的創意,增色不少。


電影主打的一句話,用生命保護生命,在片中舉的一個故事,就是一群老鼠要給貓掛上鈴鐺將來才可以躲避牠,而拆彈的人就是去掛鈴鐺的那隻老鼠,這是個很貼切的比喻,這份工作不像是在槍戰大家可以協力支援,的確拆彈也會有自己的小組協助,但最終,還是大家都要撤開,讓去拆彈的那個人,用自己的生命來承受後果…

或許用生命保護生命聽起來有些狗血?《拆彈專家》也是讓主角「很正義」,我通常沒有很愛這樣子的形象,因為不夠真實,電影中才有這麼夢幻的人。可是《拆彈專家》並沒有讓我反感,因為,片中有些橋段,真的拍出了那樣的悲壯,並不只是願意用自己的技能去保護人,同時還要賭上自己的生命。坦白說,電影最後有一段安排,或許是很設計很刻意要導致那樣的局面,但至少安排得很好,讓我…不忍看…,很緊張,卻也一邊掉眼淚…然後恨不得把眼睛閉起來…實在餘心不忍…。

過程中也有一些小角色的人性表現,讓人心痛,正義之名也不那麼讓人反感了。

結束後立馬聽到有人在批評說,「還不錯啦,可是覺得什麼什麼橋段不必要,穿插太刻意」之類的話,我不知道耶…我就不是這種型的人,我是喜歡把自己投入的觀眾而不是理性旁觀的評論者。我知道過程中的確有一些小小的發展好像不是那麼有實質的效益,像是在保持兩小時都精彩、或是添加些不同類型的緊張、讓男女主角有機會有一些發展等等,但我就是去享受這些,而我看得很開心。


《拆彈專家》的動作部份,真實感很不錯,雙方對打的槍林彈雨,真的會讓你感覺到這不是什麼地表最強老爸或地表最強特勤之類的就可以不中彈然後把壞人殺光光的,大家都一樣,隨時可能被幾十個不知道躲在哪的人擊中,在沒準備的時候旁邊的炸彈就爆炸,所以個人英雄式戰技不是重點,但大場面的調度實在有刺激,戲院的效果很足。

愛情的部份只能夾在主線劇情(犯罪)當中,畢竟不是愛情片,不太能夠感受到那份愛是怎麼來的,但電影中呈現較多的是這對愛人在面對這種危險工作時的心境,雖然愛情算是旁枝,對於主角的形象和感受的塑造,還蠻重要的…也增加了一些正義的悲壯度。

另外電影的故事上,還添加了一些很香港的東西,比如隧道、股票等等特色,看起來就很香港。

配角的選角也很不錯,我自己本來就很喜歡姜文,這次是他的弟弟姜武來演反派,同樣也是難得很有味道的華人,讓反派感覺比較沉穩和難對付。

不敢說《拆彈專家》是極好,但至少就商業娛樂是很滿足的了。到戲院看的CP值也很高(特效、動作這些需要好音響和大畫面的面向上)。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娛樂爽度 ★★★★★★★★☆☆
緊湊度  ★★★★★★★★☆☆
故事劇情 ★★★★★★☆☆☆☆
太過刻意 ★★★★★★☆☆☆☆
角色選角 ★★★★★★★☆☆☆
特效質感 ★★★★★★★☆☆☆
槍戰   ★★★★★★★☆☆☆
拆彈   ★★★★★★★☆☆☆
商業感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拆彈專家》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