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

《追龍》如此險惡的世界中,也有著信任與情義

  英文片名:Chasing the Dragon
國家:香港
片長:130分 年份:201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09/2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純正精采的黑幫電影


首先要幫《追龍》的定位澄清一下,它是一部很精采也很有味道的黑幫電影,但它是動作電影,不是武打電影,雖然是甄子丹這個武打神人主演,但並不表示他在片中的角色就是超乎常人專門用高難度酷炫技巧把人秒殺的高手,反而只是一個「相對比較會打」的混混,這個跛豪角色之所以能稱霸,並不是因為武打技巧的,《追龍》演的是一個很現實的早期香港世界,要出頭,需要的並不是會超會打,而是要膽識,要義氣,要運氣,要兄弟,要時勢…

所以反而這次在《追龍》中,甄子丹的演技表現還多於武打表現呢,他真的有把一個黑社會中混的角色演得很有樣子,有天不怕地不怕的狠勁,也有把一起闖天下的伙伴當家人的情義。並不建議大家為了看他打而去看《追龍》,反而應該把《追龍》視為是一部很正統的香港黑幫電影,然後有很多大咖演出裡面的各個要角,它的精采是整體性的,而不是賣單一無敵英雄的。別誤會,動作仍然很多且很狠,但有著相當的現實面,也許你比別人會打一些,但被圍攻的時候還是很難全身而退。


跛豪和雷洛兩個角色都已經有很知名的電影了,這次《追龍》的焦點雖然是以跛豪的故事線為主,但劉德華雷洛的戲份也非常多,和主角一樣,喜歡劉德華的朋友不用擔心,所謂「特別演出」絕對不是只有演出預告中的那些橋段。

《追龍》從跛豪剛到香港的時候開始演起,只是幫忙打架的小混混,一路開始向上爬,過程中開始和雷洛有互動,而漸漸演變成黑白兩道不同型的厲害角色一起打天下。這樣的組合真的很有意思,很明顯在兩道混需要的才華是不同的,而這兩個演員也都演出了這樣子的特質。但即使他們因為有救命之恩所以能互相信賴,在這個強者生存的天下,到處都有其他人在虎視眈眈,來明的來暗的都有可能,且人也會變,特別是有權有勢之後,在這種環境中,真的可能把自己的一切都賭在信任上面嗎?


大環境中也有許多的遊戲規則,有時也得和痛恨的對手合作,有時也得對爛人忍氣吞聲,在這裡沒有誰是好人,沒有誰是清白的,但《追龍》還是可以讓觀眾對於某些角色產生出感情。能夠脫穎而出的人,一定有某些特質,但有時,也是這些特質造成了他們的毀滅,看這類的故事總是會有點這樣的感傷,不過,每個時代,每個王國,都有興與衰,《追龍》是從什麼都沒有,演到興起,演到全盛,再演到結束,會讓人很感嘆,但這個也是現實的一面。(通常美好的電影中,王子公主在結束時能幸福快樂,只是因為電影切在這個時點而已,電影結束後也許他們應該很難一直保持幸福快樂狀態再五十年…是吧。)

有過去跛豪和雷洛記憶的朋友應該可以不用怕被演壞,《追龍》幕後編導是王晶,雖然跛豪換上甄子丹,但他真的好稱職,雷洛本來就是劉德華在演,自然上手。如果跟我一樣是小時候看的早就忘了,或是並沒有看過,那就單純把《追龍》當作一部黑幫電影來享受,重新認識這兩個角色,一樣都是很高的娛樂性。


我個人很喜歡兩個主要角色間的情誼,他們或許沒有很多時間相處,行事風格也完全不同(所以才會一個適合黑道,一個適合白道),但卻總是有些共通性,讓他們能在這樣險惡的世界中合作,這樣的搭擋真的是緣份,並不是任何一個警察和混混都能這樣搭起來的。他們自己身邊也有著忠於自己的伙伴,或許都不是「好東西」,可是人本身就是自私的動物,能夠在這個世界上,不論什麼圈子,找到可以放心信賴的人,是非常難得的。

喜歡《追龍》的故事、角色、演員、和片中所呈現出來的世界,不論是表面的那一面或是背後的那一面,都很豐富,也其實能讓人想很多,只要不期待錯方向,相信《追龍》是不會讓大家失望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演員選角 ★★★★★★★☆☆☆
故事劇情 ★★★★★★★☆☆☆
狠度   ★★★★★★★☆☆☆
武打酷炫 ★★★★★☆☆☆☆☆
動作量  ★★★★★★☆☆☆☆
真實感  ★★★★★★☆☆☆☆
步調   ★★★★★★★☆☆☆
人情味  ★★★★★★★☆☆☆
黑幫世界 ★★★★★★★★☆☆
娛樂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追龍》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